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媒体关注:中瑙复交开启两国关系新篇章

2024-01-25 12:44:37       来源:参考消息

据路透社1月24日报道,中国和瑙鲁24日重新建立外交关系,此前这个太平洋岛国与台湾“断交”。

报道称,在北京举行的一场仪式上,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和瑙鲁外长安格明签署了恢复两国外交关系的文件。

王毅说:“中国和瑙鲁虽然地理上远隔重洋,但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源远流长。”

安格明说,瑙中关系前景广阔,未来可期。

1月15日,瑙鲁与台湾“断交”。瑙鲁曾是台湾仅剩的几个“外交盟友”之一。

报道称,瑙鲁政府表示,寻求与中国全面恢复外交关系“最符合”瑙鲁及其人民的利益。

另据塔斯社1月24日报道,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表示,中国将同瑙鲁发展平等互利的关系。

他在签署中瑙复交公报后说:“中方历来主张国家无论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都是国际社会的重要一员。我们将秉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与瑙鲁平等相待,支持瑙鲁走符合本国国情、由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

他指出,中方“期待与瑙鲁共同努力,深化政治互信,推进互利合作,增进人民友谊,推动中瑙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王毅说:“我们愿与瑙鲁分享中国式现代化带来的发展机遇,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此外,据香港《信报》网站1月24日报道,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4日表示,瑙鲁成为中国第183个建交国。当前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关系持续深入发展,中瑙复交符合双方根本和长远利益。两国已经打开了友好合作、共同发展的大门,中方将秉持“四个充分尊重”政策,在平等相待、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开放包容的基础上,同瑙方开展各领域交流合作,造福两国人民和子孙后代。

他还称,现在还有极少数国家与台湾保持所谓的“邦交”关系,中方愿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翻开与这些国家关系新的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