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美国在红海有求于中国,话先好好说

2024-01-26 11:31:56       来源:环球时报

有西方媒体近日放出消息称,美方已要求中方敦促伊朗遏制亲伊的胡塞武装在红海袭击商船的行为,但几乎没有看到中方提供帮助的迹象。报道称,在过去3个月里,美方多次向中方高层官员提出此事。这则消息放出的时机耐人寻味,美国在红海组织盟友武装护航已经1个多月,武力打击胡塞武装也超过半个月,基本没产生什么遏制效果。美国在红海遇挫,与它向中国舆论施压的动作几乎同时发生,让外界不得不怀疑美国的目的不纯。

红海水域是重要的国际货物和能源贸易通道,红海局势紧张,损害的是世界各国的共同利益。红海危机以来,中方为缓解紧张局势同各方保持着密切沟通,作出了积极努力。中方一直在呼吁停止袭扰民用船只的行为,敦促有关方面避免给红海紧张局势火上浇油,共同维护好红海水域航道安全。美国若希望争取中国合作来共同推动红海危机和平解决,尽可以好好说话,犯不着阴阳怪气,在这件事上抱怨中国更是莫名其妙。

美国一直以来都格外关注中国同伊朗的关系,但大多数时候都戴着有色眼镜。中伊之间正常的合作屡屡被美国妖魔化,正常经贸往来也多次招致华盛顿“长臂管辖”,似乎中伊两国的任何联系美国都看不顺眼。然而,自本轮巴以冲突爆发以来,美国官员不止一次地要求中国利用这种联系,对伊朗发挥所谓的“影响力”;如果认为没有达到他们的预期,还对中方横加指责。这种明显的自相矛盾,是美国在国际舞台上自私自利、玩弄双重标准的最好写照。

美国不惜展示出前后不一的形象、要求中国加大斡旋力度,无疑是因为感受到了某种紧迫性。美国近来对胡塞武装实施的轰炸没有收获预期的效果,过航商船遭受的袭击并未减少。多家西方媒体评论称,军事袭击只会适得其反。五角大楼的官员也承认,打击胡塞武装的军事计划“不会奏效”。美国在发起护航行动时幻想出的“繁荣卫士”的领导者形象化为虚无,留下的只有一个在红海愈发被动、疲于应付的身影。

美国陷入这样的境地并不奇怪,因为它没有或者拒绝认清红海危机的根源所在。袭扰民用船只的是胡塞武装,但造成危机的根源是加沙冲突外溢,各方要回到巴以尽快实现停火止战、落实“两国方案”这个根子上去解决问题。如果美国不抓住这一点,而是一味加强对红海相关方的军事打击,结果只会是推动暴力循环不断加深。可对加沙冲突这个核心问题,美国依然没有展示出劝和促谈的真诚姿态,这助推了红海局势持续升温。

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美方几乎在每一次重大地缘政治冲突事件中,都希望把中国拉入它的战略议程中去,炒作“中国责任论”。在有利于两国、有利于世界的问题上,中国从不拒绝与美国合作,相反,中国往往是主动通过合作履行责任的一方。需要看到,美国在这方面的抱怨,很大程度上是想把地区危机的责任尽可能推到中国身上,这也是它近年来在应对地区危机不力或失策时的一种习惯性行为。

美国过去一直担心中国填补它在中东地区留下的所谓“权力真空”,因此不断妖魔化中国与地区国家间的正常合作,想尽办法抵消中国在地区的“影响力”。如今事实进一步证明,中国坚定支持地区国家通过政治手段解决地区热点问题,支持地区国家与中国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比美国在地区内搞“小圈子”、拉一派打一派那一套更得人心,真正有利于实现地区和平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