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中美高官曼谷会晤,两天谈了超12小时

2024-01-29 11:38:37       来源:参考消息网

1月26日至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办主任王毅在曼谷同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举行新一轮会晤。境外媒体对中美高官曼谷会晤高度关注。


法新社1月27日报道称,中美两国都表示双方举行了坦诚、实质性的会晤。其中,台湾问题是中心议题。


报道称,在会谈中,王毅强调,“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台湾地区选举改变不了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基本事实”。


他说:“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风险是‘台独’,中美关系的最大挑战也是‘台独’。”


据法新社报道, 双方表示,此次为期两天的会晤还讨论了中东、乌克兰、朝鲜、南海等国际和地区问题。


双方同意启动禁毒合作工作组,并在今年春天举行中美人工智能政府间对话机制首次会议。


路透社报道称,中美两国高级官员在曼谷举行坦诚会谈,旨在缓解这两个大国在台湾及其他问题上的紧张关系。


这次会晤持续了两天,共计超12小时,旨在落实两国元首在去年11月的峰会上达成的共识。


此次会晤是王毅和沙利文之间的最新一次接触,双方之前在远离媒体的地方会面,试图为紧张关系降温。


报道称,在美国大选年,两国之间的公开冲突将给美国经济带来压力,也会给拜登的国家安全团队带来压力。拜登的国家安全团队已经在应对俄乌冲突、红海袭击以及以色列和加沙的冲突,这些问题导致拜登的选民基础出现分裂。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月27日报道称,观察家们认为,中美官员在泰国举行的会谈有助于进一步稳定脆弱的两国关系。这两个相互竞争的大国正在从朝鲜到中东的一系列热点问题上探索合作机会。


报道称,拜登政府的一名高级官员说,在为期两天的会谈中,沙利文强调,双方不寻求“冲突或对抗”,存在可合作领域。


分析人士称此次会谈是“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一步”,有助于保持高层对话。但他们也警告说,不要指望能够在从台湾到南海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上取得突破,两国关系仍可能经历坎坷,尤其是在美国大选前夕。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副教授李明江表示,会晤仍然是双边战略对话最重要的机制之一。


他表示:“他们的对话意义重大,因为它更多集中在一些重大、基本的安全和战略问题上,这些问题可能在双边和全球层面产生重要影响。”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月27日报道称,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执行院长朱锋表示,两国元首会晤以来中美高层对话交往不断延续,此次会晤反映双方都有就关注问题进行沟通的强烈政治意愿,同时也在寻找有效管理中美关系的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