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日媒述评:中国扩大免签展现高水平对外开放

2024-02-01 11:24:13       来源:参考消息

据《日本经济新闻》1月30日报道,中国正在扩大免签国家的范围,东南亚和欧洲是其优先考虑的对象。

1月28日,中国与泰国签署互免持普通护照人员签证协定,协定将于3月1日正式生效。届时,相关人员可免签入境对方国家单次停留不超过30日。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记者会上表示,中泰两国将迈入“免签时代”,相信将迎来两国人民交流的新高潮。

据报道,中泰签署互免签证协定的消息公布后,携程平台上泰国相关关键词的搜索热度比前一天增长七倍以上。

1月25日,中国与新加坡签署互免持普通护照人员签证协定。双方持普通护照人员将可免签入境对方国家停留不超过30日。该协定将于2月9日正式生效,恰逢中国出行需求旺盛的农历新年假期。与此同时,中国对欧洲国家也在扩大单方面免签政策。2023年12月1日起,中国对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西班牙等国持普通护照人员试行单方面免签政策。

扩大免签范围是基于中国领导人强调的“高水平对外开放”。在对象国的选择上,中国与其外交战略进行了联动。

对中国而言,东盟在地缘政治上至关重要。中国对北约向亚洲扩张持谨慎态度,希望阻止二者走得太近。

中国也加强了与欧洲国家的交流,主要是希望阻止美欧为了遏制中国而联合。中国担心欧洲正式加入由美国主导的对华围堵,从而对中国的供应链和军事战略构成阻碍。

与此同时,中国也希望加深西方国家对其重要政策的了解。

过去,中国曾给予日本、新加坡和文莱短期免签待遇。相关待遇一度因疫情中止,但中国2023年7月已恢复对新加坡和文莱公民的短期免签入境政策。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月29日表示,对于日本各界希望恢复免签政策的诉求,中方将予以认真研究;但并未提及具体时间。他还表示,期待日方同中方相向而行,共同提升双方人员往来便利化水平。这被认为是敦促日方实行对等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