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环球社评:如何看待华盛顿“黑客剧本”新编

2024-02-02 11:25:40       来源:环球时报

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局长克里斯托弗·雷当地时间1月31日在国会又说出一番耸人听闻的言论,将“中国威胁论”推上一个新高度。他声称与中国政府有关的黑客正在瞄准美国关键基础设施,准备对美国人造成“现实世界的伤害”,水处理厂、电网、石油和天然气管道以及交通枢纽都是目标。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明确表示,中国坚决反对并依法打击任何形式的网络攻击,并称美方在缺乏有效证据的情况下妄下结论是无端抹黑、混淆是非。

就在同一天,美国政府将十多家中国企业列入所谓“中国军方企业名单”。此前一天,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跟欧盟官员对话时,还渲染中国电动汽车进入欧洲市场可能带来国家安全风险。从舆论造势,到实际行动,美国这几天的遏华动作言行十分密集,在中美高层沟通交流自进入2024年以来快速恢复、中美关系止跌企稳迹象增多之际,从美方那边再次吹出寒风。

这已经成为中美关系中一种日益常见的“颠三倒四”现象,反映出美国对华政策的高度复杂性、不确定性以及美国对华认知的扭曲错误程度之深。但我们也注意到,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在1月30日对中美关系的最新阐述中,重申美国要加强“竞争地位”的同时,还重点谈到了建设稳定性和管控分歧,也强调保持沟通和密集外交的重要性。

综合起来看,美国对华政策越来越像是走钢丝,走钢丝的技术诀窍主要在保持平衡上。现在美国政府已经走得很勉强了,而接下来保持平衡的难度还在快速提升。美国显然能意识到一旦保持不住平衡的严重后果,但如果不进行及时调整,从钢丝上摔下来是早晚的事。

今年是美国大选之年,涉及中国的负面话题会被进一步放大和强化。但在大选因素之外,人们能一眼看到,美国对华“平衡杆”的两端在此消彼长,对华理性的那一端越来越短,对华非理性的那一端则越来越长。一个主要表现是“中国威胁论”的版本不断翻新升级,进而污染了对华决策氛围和环境,使得美国对华政策日益失衡,直至失去控制。对美国、亚太地区和世界来说,这都是无比巨大的风险。

像克里斯托弗·雷这样的美国官员和政客为何如此起劲地制造、撒播“中国威胁论”,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最常见的场合往往是在美国国会,这既因为国会已经成为反华政客的集散地,还因为国会掌握着钱袋子,拿“中国威胁”当噱头最好要钱。另外,也有的是这些人内心世界的投射。有人的确患上一种对华妄想症,凡是沾上“中国”这两个字,都成了可怕的不得不防的“洪水猛兽”。这是面对中国的快速发展而产生的极度不自信、焦虑直至妄想。

也是在1月31日,美国国会参议院司法委员会在华盛顿举行一场题为“大型科技公司与网络儿童性剥削危机”的听证会,TikTok CEO周受资等五大社交媒体巨头首席执行官出席作证。尽管本次会议早有既定主题,且列席人员众多,但周受资再次成为焦点,许多议员绕开主题质问周受资和中国的关系。共和党籍参议员汤姆·科顿更是咄咄逼人,一连抛出8个问题,质问周受资的公民身份。众所周知,周受资是新加坡人。对此,连X平台的网友都看不下去了,谴责汤姆·科顿“仇外”“赤裸裸的种族主义”。而这何尝不是华盛顿政客的一个缩影?

美国当局显然存着想利用反华论调的心思,在华盛顿玩政治客观上需要一个战略假想敌,或者一个甩锅对象。但这是在用对华恶意和敌意喂养一只怪兽,怪兽一天天长大,胃口越来越大,越来越刁。像过去,有关“中国黑客”的故事可以够它吃一阵子,但现在就得上升到威胁所有美国人的程度。等这只怪兽破笼而出的那一天,它第一个撕咬的将是美国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