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俄媒:美国内问题是对全球最大威胁

2024-02-14 02:55:52       来源:参考消息

俄罗斯战略文化基金会网站2月8日发表题为《2024年的战场——全球面临的主要威胁正在美国内部酝酿成熟》的文章,作者是德米特里·米宁。文章摘编如下:

尽管地区战争正在上演,但专家们并不认为那是威胁全球稳定的主要源头,他们认为美国国内局势才是。这或许以最生动的方式证明,世界正在发生深刻转变。

数十年来在世界各处“搅动风云”的华盛顿即将在本国“收获风暴”。事实证明,华盛顿向他人投毒,结果自己也被蒸发的毒气浸染。现在需要牢记一个古老真理:外交政策是国内政策的延续,反之亦然。

美国智库外交关系协会历史上首次在年度《预防优先次序调查》报告中称,最令人担忧的不是美国利益面临的外部威胁,而是美国内部的恐怖主义和政治暴力行为横行的可能性,尤其是考虑到2024年的总统选举。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预测还是在得克萨斯州与联邦当局就防止移民涌入边境而发生实质上的武装对抗之前做出的。得克萨斯大学宪法问题专家弗拉德克强调,“自种族隔离制度废除以来,我们还没见过州政府与联邦政府之间发生如此直接的对抗”。

美国的灾难在于,它的分裂已经超越轮换掌权的民主党和共和党高层在个别问题上争执的界限。两党基层党员之间也已达到水火不容的地步。美国两党对国家各领域制度的看法开始呈现出根本性分歧。相互侮辱和指责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

许多人担心,今年11月的美国大选日将是打响真正内战的日子。拜登总统称,势头正猛的美国政治暴力浪潮是前总统特朗普及其支持者所为。但分析人士认为,威胁和攻击激增是两党共同的现象。《华盛顿时报》写道,以意识形态为由的犯罪在美国呈上升趋势。

与此同时,倘若美国局势整体动荡,那么其他地区许多国家也可能受到使用武力解决自身诸多问题的诱惑。

2024年美洲乃至全球局势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美国国内局势走向。华盛顿曾多次表现出依靠把注意力转移到外部战线来解决内部问题的倾向。眼下,华盛顿采取这种举动的危险同样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