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媒体关注:春节假期中国经济步履不停

2024-02-17 12:16:37       来源:参考消息

据拉美社2月15日报道,尽管中国正值春节假期,但该国对外贸易的脚步并未停歇。

根据官方数据,今年1月以来,中国东部的洋山港最大的码头集装箱吞吐量超过85万标箱,创历史同期新高。相比去年同期,洋山港盛东码头装卸量增长15%到20%。

与此同时,今年春节期间,从浙江省义乌市出发的“义新欧”班列以每天8列的频次,将各类中国产品运往50多个国家和160多个城市。春节期间,平均每天有30列中欧班列从中国开往世界。

报道称,这种国际贸易流动规模的实现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海外仓的建设,它们可以用来快速交付货物。

分析人士指出,海外仓等新型外贸基础设施建设打通了跨境电商的“最后一公里”,为海外用户提供更为便捷的购物体验。

据媒体报道,美国新泽西州的一个海外仓在春节期间刚刚接收到一批来自中国广东省的家具集装箱。该仓商品配送范围比较广,因此,消费者在电商平台下单后最快可以在当天或次日收到商品。

另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2月15日报道,在农历新年假期尚未结束之际,上海就安排各类交通工具接外省市务工人员来沪,希望保持生产不间断并尽快开启经济增长势头。

据第一财经报道,在春节假期的第四天,就有30多名务工人员乘坐“点对点”包机从云南抵达上海。

据报道,接下来还将有20多批“点对点”包机、包专列和包车,为上海引进更多外省市劳动者。

报道称,在去年12月,上海市各级人社部门就发起招聘行动,并与一些劳务输出大省的地方政府协商了租用交通工具接务工人员返岗复工事宜。

上海市人社局长杨佳瑛说:“我们发现,不少劳动者会提前外出找工作,企业的部分一线岗位也会面临临时性缺工,还有些劳动者会在春节期间返沪从事家政、餐饮等需求较旺的工作。”

据报道,上海延续了在假期确保劳动力供应充足的一贯做法,不过今年“点对点”返岗复工服务的时间进一步提前,批次也多于往年,为的是更好地满足劳动者就业和企业用工需求。

报道称,中国正在努力填补春节假期出现的用工缺口,力图维持正常的生产活动,从而用稳健的一季度经济数据来支撑市场信心。

分析人士说,更多省份可能会在下个季度出现用工人数激增的局面。

广东省体制改革研究会执行会长彭澎说,今年中国各地劳动者大量涌入的现象非常明显,尤其是在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这些重要的制造业中心正在为吸引劳动力资源展开激烈竞争。

彭澎认为,今年二季度就业市场的表现应该会出现强劲反弹。

他说,加上节假日对生产的影响逐渐减弱等因素,中国的劳动力市场将有相对强劲的表现。

报道称,为了确保经济增长,沿海省份已经采取措施确保工业生产稳定。

据报道,春节前到4月8日期间,东部省份江苏将举办3000多场招聘活动,提供100多万个就业岗位,同时也为大龄务工人员提供就业岗位和技能培训机会。

广东省东莞市也宣布,将给予在2月满足“保持连续生产等条件”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最高达60万元人民币的用电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