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美媒:“中国月球基础设施建设迈出一大步”

2024-03-21 11:21:57       来源:参考消息

据美国航天新闻网3月19日报道,中国发射了鹊桥二号中继星,以支持其月球探测任务。

北京时间3月20日8时31分,探月工程四期鹊桥二号中继星由长征八号遥三运载火箭在中国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发射升空。

报道称,鹊桥二号重约1.2吨,搭载了直径4.2米的X波段抛物面天线。它是中国探月计划的一部分,也是中国在本世纪30年代建立月球科研站的跳板。

另据美国阿尔斯科技网站3月20日报道,中国以一颗新数据中继卫星的发射开启了其探月工程的下一阶段。这颗中继星将负责月球背面的着陆器、探测器与地球控制器的通信中继。

报道说,这一发射标志中国月球基础设施建设迈出一大步。

鹊桥二号中继星将进入一个稳定的月球“冻结”轨道,从而在任务期间最大限度减少燃料消耗。鹊桥二号将以大椭圆轨道运行,令它能在中国下一系列探月任务所选择的着陆区上空较长时间停留。

嫦娥六号计划今年上半年发射,将是中国首个依靠鹊桥二号中继星的月球探测器。嫦娥六号的目标是登陆月球、采集样品并带回地球,复制嫦娥五号在2020年完成的壮举。

2019年,中国的嫦娥四号完成了人类探测器首次在月球背面软着陆的任务。嫦娥四号探月使用的是2018年5月发射的鹊桥号中继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