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魅力攻势”,自信坦荡

2024-03-21 11:25:16       来源:环球时报

中国正雷厉风行地落实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承诺,大力吸引和利用外资、便利外国人来华的态度是十分认真的。这在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的《扎实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中得到了非常具体的体现。在外部环境复杂性严峻性不断上升的情况下,《行动方案》来的正是时候,是以一种正向的、坦荡的态度扩大对外开放,对看空中国的论调、“小院高墙”的动作形成强有力对冲。

这是一份主动性非常强、非常“实”的《行动方案》。文件第一句话就开宗明义,“外商投资是参与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推动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共同繁荣发展的重要力量”。就如何加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行动方案》提出5方面24条措施,每一条都很有针对性。对外资企业一直以来反映的不少问题,《行动方案》都做了回应和安排。包括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支持外商投资企业与总部数据流动,将外商投资企业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及其随行配偶和未成年子女的签证入境有效期放宽至两年等等,都充分体现出“更大力度”这个关键词,鲜明释放出中国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心和信心。

不光是《行动方案》,如果从去年开始算起,中国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相关政策是一条接着一条。《华尔街日报》说,这是中国向外发动的“魅力攻势”。这没什么可藏着掖着的,因为中国有“魅力”,中国的开放政策做得实、能吸引人,符合经济全球化、贸易自由化的大势所趋,既有利于中国,更有利于世界,这样的“魅力攻势”有何不可?全球类似的“攻势”不是太多了,而是太少了。

中国政府做事的风格就是求真务实,在吸引外资、便利外国人来华方面,我们拿出的是“中国效率”。比如中国这几年移动支付、网约车等发展很快,一些“老外”来华感到不方便。相关部门了解到情况后,马上展开调研并协调各方做了安排,外国人绑卡支付难、认证程序繁的问题基本得到了解决。也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中国“免签朋友圈”持续扩大,效果立竿见影,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经浦东国际机场口岸入境外国人数是去年同期5倍。大家最直观的感受是街上的外国人变多了。西方媒体也认为,一些过去外企和游客的“痛点”问题,正在得到针对性的解决。

客观上,全球经济复苏动力较弱,美西方又猛吹“脱钩断链”逆风。地缘政治形势复杂多变,国际资本倾向于安全避险。今年1月,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发表的《全球投资趋势观察》显示,扣除跨国企业投资中转地因素后,2023年全球跨境投资下降了18%。在这个时候走向保护主义、把自己给包起来是很容易的,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则需要勇气与远见。中国加速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步伐,既是对逆全球化的对冲,也是对唱衰中国经济论调的对冲。当有人在“带节奏”的时候,沉默的大多数可能是在观望的,这就需要有一股比逆流更强大的力量,把全球注意力拉回到正常的轨道上来,而中国就是这种力量。

从一段时间以来的效果看,我们的措施是有效的,外部热情被调动起来,中国仍然是外资企业投资兴业的热土。数据显示,去年中国新设外资企业数量增长39.7%。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心不会变,同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决心不会变,下一个“中国”,还是中国。对一些固执看空中国的声音来说,预测再次失准的窘境已经在招手。我们有一个具体建议,不如看看美国国务院还在“续签”的对华旅行警示,这才是美国人来华真正的“堵点”,早一天取消了才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