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外媒:中国希望中澳关系“走得更远”

2024-03-22 11:30:08       来源:参考消息

当地时间3月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在堪培拉同澳大利亚外长黄英贤举行第七轮中澳外交与战略对话。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3月20日的报道分析称,此次访问是中澳缓解紧张局势的最新举措。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勇表示:“中澳关系的改善……可以被视为某种突破。”他补充说,澳大利亚作为美国的亲密盟友和中国的重要贸易伙伴,可以在“大国之间发挥更大的协调作用”。

澳智库洛伊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马利德表示,中国希望“(两国关系)走得更远,为两国关系增添更多压舱石”。

而美国之音电台网站3月19日报道称,此访将主要努力解决中澳之间的剩余贸易纠纷,双方也会寻求处理安全等争议性议题。

报道称,首要议题是解除中国对澳大利亚葡萄酒征收的关税。澳总理阿尔巴尼斯表示,北京可能在“几周内”对澳大利亚葡萄酒重开市场,这会是两国的“双赢”。

阿尔巴尼斯政府2022年5月就任以来试图降低中澳之间的紧张,同时确保解除中国对很多澳大利亚商品征收的关税。北京此后解除了对澳大利亚牛肉、大麦、煤炭和棉花的进口限制。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研究员本杰明·赫斯科维奇表示:“双方希望继续实现贸易关系正常化,让澳大利亚出口商品回归中国市场。”

他说,尽管双边贸易关系有缓和迹象,但双方在很多争议性议题上依然存在根本分歧。

彭博新闻社网站3月20日报道称,中国可能在未来几周取消对澳大利亚产品的最后主要关税,这将结束一场为期三年的激烈贸易战。然而,一些专家警告,即使经济争端有所缓解,两国整体关系仍面临阻力,阻力来自持续存在的政治分歧以及中国与澳大利亚主要盟友美国之间日益激烈的竞争。

洛伊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马利德表示:“他们试图把非常明显、严重对立的经济争端从谈判桌上挪开,但这并不意味着双方从根本上和好了。”

报道称,自2022年5月中左翼的工党政府就任以来,澳大利亚和中国的外交关系迅速改善,包括恢复高层官员会晤,以及取消北京在紧张局势最严重时实施的贸易制裁。

一些专家敦促澳大利亚和中国把重点放在改善关系上。澳大利亚前外交官梅卓琳说,尽管存在政治分歧,但两国经济“互补性很强”。

现为悉尼大学客座教授的梅卓琳说:“当然,对澳大利亚来说,我们真的不能没有中国。你必须重建信任,而重建信任的唯一方法就是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