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阿媒:世界需要全球南方展现领导力

2024-03-26 10:58:17       来源:参考消息

阿联酋《国民报》网站3月21日刊登题为《世界需要全球南方展现领导力。我想到了印尼和马来西亚》的文章,作者是该报专栏作家肖尔托·伯恩斯。全文编译如下:

随着新的多极世界的出现,人们对于谁将领导全球南方有诸多议论,如今全球南方对自身影响力和在国际舞台上应有的地位越来越自信。

许多人把这说成是中国与印度之间的一场较量,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而印度则希望充当“西方与其他国家”之间的桥梁。

在普拉博沃·苏比延多赢得印尼大选后,印度经济学家米希尔·夏尔马提出了另外一种可能。他以《全球南方需要一个领导者,印尼应该适合》为题,详细说明印尼现任总统佐科·维多多是如何通过说服投资者在印尼建立加工厂和制造厂,确保更多矿产财富留在该国的。

印尼还保持着不与超级大国结盟、不受军事协定约束的“独立和积极”的外交政策。

普拉博沃是一位强调延续性的候选人,因此在他今年10月正式接任总统职务时,预计大体还是会继续原来的政策,而且他过去曾提到过让自己的国家领导全球的雄心。

此外,鉴于最近发生的一系列事件,笔者建议马来西亚也加入进来。

马来西亚总理安瓦尔·易卜拉欣一直在寻求走一条类似的平衡之路。中国企业一直在“大举涌入”马来西亚,部分原因是为了实现供应链多样化,而美国英特尔公司则斥资70亿美元在马来西亚开设新工厂。2023年,马来西亚成为美国最大的芯片组装品进口来源国,占美国芯片进口总量比例达到20%。在外交政策方面,安瓦尔坚持该国“与所有人为友”的传统,不论意识形态如何。

但是,为安瓦尔赢得赞许的是他在对全球南方来说的重大问题上的直言不讳,以及他坚持认为不应屈服于西方观点的主张。3月初,安瓦尔在墨尔本出席东盟-澳大利亚特别峰会。在与澳大利亚总理安东尼·阿尔巴尼斯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他反击了西方要求各国削弱对华关系的论调。他说,马来西亚是美国、欧洲和澳大利亚的重要朋友,但“它们不应妨碍我们与我们的一个重要邻国——尤其是中国——保持友好关系”。

安瓦尔并不反美,普拉博沃也不。但这两人都代表着一个要求中心地位并承认其关切的全球南方。应该与所有人进行贸易,而且重点应该是和平,而不是坚持要求一个国家认同另一个国家的政治准则。

明年是作为不结盟运动先驱的万隆会议召开70周年。如果2025年,作为万隆会议东道主的印尼和东盟轮值主席国的马来西亚的领导人能够团结在一起,呼吁建立一个更加公正的世界——在这个世界里,西方不会对其盟友的行动视而不见,而全球南方最终被视为一个平等的伙伴,那将是献给万隆会议的一个合适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