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中美彼此的机遇,要在相向而行中创造

2024-03-28 10:17:12       来源:环球时报

只要双方都把对方视为伙伴,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中美关系就会好起来。3月27日,习近平主席在人民大会堂集体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时,再次对积极探索中美正确相处之道作出重要论述,引发在场人士的广泛认同。习主席还提到,中美关系史是一部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历史,过去靠人民书写,未来更要靠人民创造。希望两国各界人士多来往、多交流,不断积累共识。

这是去年11月中美元首旧金山会晤之后,习主席在北京会见的第一批美方人士,回应了来华美方代表希望能现场聆听习主席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介绍的诉求。此次参与会见的18名来华美方代表,总体上对华态度和对中美关系的认知是比较理性的,他们受到一段时间以来中美关系从谷底回升气氛的鼓舞,希望通过中美之间进一步的对话交流,寻求改善关系与合作的空间。

在集体会见中,习主席听取了美方代表的发言,并对他们关心的问题一一作出回应。中国经济是健康、可持续的;过去没有因为“中国崩溃论”而崩溃,现在也不会因为“中国见顶论”而见顶;中国的改革不会停顿,开放不会止步;中美关系回不到过去,但能够有一个更好的未来;中美应该成为对方发展的助力,而不应该成为阻力……习主席这一系列重要表态,无疑从最高层面传递了中方对自身发展和中美关系最清晰、明确的信号,以及一以贯之的开放合作共赢态度。

实际上,不少美国及全球大企业负责人,本身对中国市场的发展潜力和广阔前景是很看好的,只不过此前受外界唱衰中国经济的负面舆论及其国内一些施压声音的影响,而多少产生了一些顾虑。一段时间以来中国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积极举措,尤其是这次习主席在会见中传递出的信号,不仅让他们对中国的经济和政策取向有了及时、准确的认识,也再次展现了中方高度的政策稳定性和可预期性,让他们以及更广泛的全球工商业界吃了一颗“定心丸”,对中国经济和中美关系都更有信心了。

除此之外,习主席的这次会见之所以受到全球的高度关注,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他为寻找中美关系的正确相处之道指明了方向。在过去几年双方的交往和关系波折中,应该说双方都认识到了稳定关系的重要性、必须避免走向冲突和战争的底线以及保持经济合作和社会交往的必要性。去年习主席和拜登总统在旧金山会晤,最大的共识就是中美关系应该稳下来、好起来,会晤后中美在落实元首共识上也取得积极的进展。但是鉴于美方一些人对华根深蒂固的错误认知、遏压中国行为,以及国际局势的影响,中美关系的发展仍然存在着一些不确定性。 

习主席这次集体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以及此前对中美青少年交流的支持等,都展现了中方在这一背景下寻找中美正确相处之道的思路和努力。两国各界人士多来往、多交流,很朴素,但很实用,致力于在各领域更广泛和更深入的交流合作基础之上达成一个互利共赢的良好局面,也为中美关系在不断变幻的国际形势之下保持基本稳定提供了可能性。中美彼此的机遇,要在相向而行中创造。中美各个层面的来往、交流越多,就能不断积累共识,增进信任,深化互利合作,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的福祉,为世界注入更多确定性和稳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