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专家:中国战斗机迅速进步 歼20还将有后续升级

2018-11-14 09:29:47       来源:参考消息网

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11月12日报道,一名空军力量专家说,中国战斗机技术进步的迹象继续显现,可能促使其下一代隐形战斗机得到进一步改进。


报道称,这些改进在11月6日至11日的珠海航展上得到了展示,航空工业成都飞机工业集团制造的歼-10战斗机和歼-20隐形战斗机都参加了飞行展示。


报道称,这其中包括配备国产WS-10B3涡扇发动机的歼-10B试验机。该发动机采用推力矢量喷管,其演示版展示了改进后的机动性和低速操控性。搭载WS-10B3的歼-10B战斗机在珠海首次公开亮相,之前只是今年早些时候在制造商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总部为人所见


资料图:歼-20


英国皇家三军研究所专门研究作战空中力量和技术的研究员贾斯廷·布朗克对《防务新闻》记者说,推力矢量喷管“显然提高了歼-10B的可操控性,使其能够利用气动特性之外的手段操控飞机”。


报道认为,歼-20有可能采用推力矢量,因为在进行轻微方向调整时可以减少对鸭翼偏转的依赖,而且鉴于安装在歼-20前侧的大鸭翼对前方隐形性能不利,推力矢量将改善歼-20的隐形能力。这对于作战环境下的隐形、低可侦测设计是一个重要考虑,因为这些设计试图降低在接近对手时被发现的概率。


布朗克说,歼-10B试验机上的推力矢量喷管发动机“比目前歼-20上的(俄罗斯)AL-31发动机能更好地减少雷达横截面”。


报道评论称,成都飞机工业集团生产的歼-20原型机已经在配备WS-10发动机的情况下飞行过,而且据说歼-20已经在配备WS-10的推力矢量版飞行过。


报道称,在珠海拍摄的高分辨率照片显示,中国空军装备的歼-20初期量产机型显示出了布朗克所称的“质量迅速提升”的特征。他指出,这些飞机“与以前的原型机相比,在表面质量和生产一致性方面得到改善,表明中国在缩小与美国隐形设计的差距方面继续取得进展”。


不过,他对《防务新闻》记者说,中国要达到F-22和F-35等第五代战斗机的低信号水平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他认为,这是因为外部附件的持续存在,以及歼-20的发动机喷管和光电瞄准系统的安装方式不那么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