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中美首脑会晤在即 美舰穿越台海北京低调回应

2018-11-30 10:16:06       来源:联合早报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特朗普,预计将于阿根廷当地时间12月1日出席二十国集团峰会期间会晤,面对面商谈中美贸易摩擦。北京观察人士注意到华盛顿在此次会晤前,尝试通过释放诸多信号来造势。


中美首脑即将会晤,美国军舰前天穿越台湾海峡,32名美国学者发表报告呼吁慎防中国影响美国社会。北京学者指出,这是美国再次尝试用政治牌来撬动胶着的贸易谈判,中国不愿意这成为美国的惯性操作。


美国和台湾先后发布消息,美军一艘驱逐舰和一艘燃油补给舰,前天(11月28日)早晨自台湾东北部海域进入台湾海峡向西南航行,当晚驶出台湾海峡。


这是美国军舰今年第三次穿越台湾海峡,上一次是在一个月前。民进党刚在台湾“九合一”选举中大败,两岸关系看似将趋向更平和,美国军舰此时驶入台湾海峡却掀起了涟漪。


美国太平舰队发言人麦马在声明中表示,两艘军舰是“例行通过”,展示美国维护印度洋—太平洋航行自由与开放的决心。


台湾国防部则表示,美舰航经周边海域期间,台湾军队依规定全程掌握与应对,有能力维护海疆、领空安全及确保区域和平、稳定。


中国国防部发言人任国强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说,解放军对美舰经过台湾海峡的情况是清楚的,“美舰动向都在我们掌控中”。他重申北京的一贯立场,即要求美国恪守“一个中国”的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规定,慎重处理涉台问题,以免损害中美关系和台海稳定。他也说:“解放军将持续保持高度戒备,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也基本重复了上述的立场。北京的回应保持了一贯的克制。


美学者发表报告吁慎防中国


一群中美外交政策的知名美国学者,在美东时间29日发表了题为《中国影响与美国利益:提高建设性警惕》的报告,指中国如何影响美国中央的地方政府、大学、智库、媒体、企业和美国华人社群。报告也对合法行为和不当干预加以区分,呼吁美国政府应对中国的行为有更高的警惕性,并适度回应。


这份报告实际上是为美国副总统彭斯数月前指责中国干预美国内政的说法,尝试提供佐证。中国已驳斥这类指责与事实不符。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特朗普,预计将于阿根廷当地时间12月1日出席二十国集团峰会期间会晤,面对面商谈中美贸易摩擦。北京观察人士注意到华盛顿在此次会晤前,尝试通过释放诸多信号来造势。例如,特朗普在推特上说中国将同意放弃“中国制造2025”计划;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本周指出,除非中国解决“知识产权盗窃、强制技术转移”等非关税壁垒的问题,双方不可能达成协议。


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储殷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分析,中美贸易谈判估计很难在短期内取得效果。美国因此希望通过打安全牌、政治牌来撬动谈判,认为这可以促使北京作出更大让步。


他说:“但是大陆的想法是,如果这成为美国的制度惯性和操作依赖性,那么以后台湾问题会越来越严重。所以冷漠对待,既不过激也不软弱,是大陆最合适的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