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中巴中葡"一带一路"引热议 促进互联增进互通

2018-12-06 09:53:16       来源:参考消息网, 环球网

中葡共建“一带一路”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当地时间4日至5日对葡萄牙进行国事访问。在为期两天的行程中,习近平主席分别与葡萄牙总统德索萨、总理科斯塔、议会议长罗德里格斯举行会晤并签署合作协议。舆论认为,习主席此访对推动中葡关系发展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意义,为两国共建“一带一路”开辟了新的空间。


  习近平4日在与德索萨总统会谈时指出,中葡友好交往源远流长,中方赞赏葡方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愿同葡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继续相互理解和支持。双方要以签署中葡政府间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为契机,全面加强“一带一路”框架内合作,促进互联互通。


  德索萨表示,葡中两国交往历史悠久,彼此之间相互了解,这是我们双边关系发展的坚实基础。葡萄牙支持“一带一路”倡议,愿成为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在欧洲的枢纽。


  “习主席的访问将提升葡中两国政治、外交和经济关系”,葡萄牙TSF新闻网5日援引该国经济部长维埃拉的话报道称,葡中双方都很重视习主席此次访问。习主席此访受到葡各界热烈欢迎。葡萄牙希望将本国与中国的良好关系提升到一个新层次。


葡萄牙经贸投资促进局主席路易斯·卡斯特罗·恩里克斯5日也表示,习主席此访进一步加强了两国之间的经贸往来,将促进双方共同发展。此前葡萄牙深受欧债危机影响,近期的统计数据显示,葡萄牙经济开始向好发展,其中中国在葡萄牙的投资对助推葡萄牙经济复苏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葡萄牙媒体报道,“一带一路”倡议是习近平主席此访中与葡方重点讨论的话题之一。葡萄牙曾多次表示希望参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建设,将葡萄牙纳入该倡议也被葡政府认为是两国经贸关系的重点之一。基于这一点,习主席与德索萨总统签署了谅解备忘录,以促使葡萄牙西内斯港口加入“一带一路”倡议。


葡萄牙《公众报》称,为表示对该倡议的支持,德索萨表示接受习近平主席的邀请,将于明年4月访华并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葡萄牙议长罗德里格斯5日与习主席会谈时称,中国是葡萄牙主要贸易伙伴。双方都主张多边主义。葡方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可以成为“一带一路”在欧洲的枢纽。


  葡萄牙-中国合作发展协会秘书长奎罗斯5日告诉记者,“一带一路”合作具有充分的包容性,为包括葡萄牙在内的沿线国家提供了大量机会。以签署中葡政府间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为契机,习近平主席的访问为葡中两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合作开辟了更广阔的空间,双方未来不仅会深化在经贸领域的合作,在教育、文化、旅游等领域的合作也将呈现出更强的发展势头。奎罗斯还称,葡中合作不仅局限在两国的双边合作上,借助葡萄牙在欧洲的门户位置,中国同欧洲的合作也会因习主席的访问而更加充满活力和成效。


中巴布局“一带一路”


据埃菲社12月3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巴拿马期间,两国签署10多项协议,内容涉及经济、贸易、发展合作和引渡条约。此前,自去年6月建交以来,两国已签署20多项协议。


报道称,在外交方面,两国签署引渡条约,处于一国境内的人员被另一国提起刑事诉讼或被认定刑事犯罪,适用于该条约;在经贸领域,两国签署了电子商务和服务贸易合作协议。巴拿马国家银行和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签署了一项谅解备忘录,以期共同为两国企业参与的项目提供金融服务。巴拿马国家银行和中国银行就战略合作签署了另一项谅解备忘录,旨在促进双方共同利益领域的合作;两国还签署了巴拿马向中国出口菠萝、军曹鱼、黑鳍飞鱼和肉类的动植物检疫要求议定书;在基础设施方面,巴拿马电力传输公司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签署框架协议,以期在包括融资在内的各个层面建立长期合作;在旅游方面,两国签署协议,互相为对方国家的普通护照持有人提供多次入境签证,逗留期限不超过90天,有效期5年;在海事领域,两国签署一项合作协议,以期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海上运输协议的框架内共同发展海上运输能力;在发展合作领域,两国也达成协议,中国将通过该协议与巴拿马展开无偿合作,以促进与巴拿马政府战略规划和“2030年国家物流战略”相关的项目落到实处。


两国还在科技和创新、教育、人力资源交流及文化领域签署了合作协议,并在环保和广播电视领域签署谅解备忘录。


另据巴拿马《明星报》网站12月3日报道,巴雷拉表示,两国倡导开放自由贸易,双方正致力于达成全面互惠的自贸协定。他还表示,得益于两国间的关系,巴拿马对华农牧产品出口正逐渐加强。


报道称,为继续巩固关系,两国签署了一项学生交流文件。中国还提交了在巴投资建设一条连接首都巴拿马城和西部城市戴维的客货运铁路的可行性报告。巴雷拉认为,这条铁路将加强本国境内的互联互通。


巴雷拉认为,凭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巴拿马将在互联互通方面起到重要作用。双方的共同议程将为巴拿马带来更多就业机会。


据路透社12月3日报道,巴拿马总统巴雷拉感谢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来访。他回忆说,11月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时,习近平告诉他,中国经济是一个海洋。


巴雷拉表示:“我希望补充说,巴拿马连接着两个海洋,我国充当了中国走向拉美的商业臂膀和门户。”


另据法新社12月3日报道,巴拿马已经成为同北京“一带一路”倡议合作的首个拉美国家。北京希望巴拿马可以成为一个物流中心,以便在拉美和加勒比海地区扩大贸易,当地商业界完全支持这一想法。


巴拿马国家商务委员会主席塞韦罗·索萨表示,由于巴拿马在本地区的战略位置,也由于那条运河,巴拿马通常会产生很多利益。这些因素加上巴拿马稳定的政治、不断增长的经济和发达的金融网络对中国“非常有吸引力”。


报道称,中国现在是巴拿马运河的第二大客户,仅次于美国,中国也是拉美经销商品的主要供货商。


巴拿马学者卡洛斯·格瓦拉·曼认为:“中国在巴拿马的强势存在再次向全世界表明,中国的全球地位正在上升。”


此外据巴拿马《明星报》网站12月3日报道,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贡献给世界的一份“全球公共财产”,该倡议也有助于中国进一步融入国际社会。


报道称,作为拉美地区交通、贸易和物流的一扇窗口,巴拿马对“一带一路”倡议具有战略意义。巴拿马经济学家埃迪·塔彼罗在其著作《“一带一路”与巴拿马》一书中指出,这项倡议有望催生世界最重要的经济走廊。历史上的海上丝绸之路将中国与拉美相连,在21世纪的“一带一路”建设中,拉美也是中国不可或缺的伙伴。该书指出,巴拿马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被视为地区枢纽,因此能在密切和加强国际合作的过程中发挥重要战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