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美媒:欧洲想联美制中,奈何特朗普没兴趣

2018-12-15 07:08:47       来源:观察者网

有一帮人在忙着设置防御壁垒限制中国投资,指责中国从外国公司窃取技术,并发布警告称中国在试图破坏西方政治体制。


这群密谋对付中国的人并非来自华盛顿,而是来自欧盟总部布鲁塞尔。就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在贸易问题上与中国展开较量时,欧洲也以其特有的方式,与中国激烈地冲突着。


欧洲领导人对中国越来越警惕,他们认为中国正在强势介入欧洲大陆的经济活动,例如斥资2300万美元扩建保加利亚的港口设施,提供38亿美元资金在匈牙利和塞尔维亚之间修建高速铁路,以及在德国收购拥有1.4万名员工的跨国机器人科技公司。


当前,欧盟正在通过立法来抵御中国在该地区的影响力。上个月,欧盟议员和政治领导人同意设立审查系统对28个成员国的投资进行检查,以保护关键产业。此举明显是针对中国的。


欧盟贸易专员塞西莉亚·马姆斯特罗姆上月公开表示,“当中国人以某些关键基础设施为目标时,我们希望有更全面的评估。”


令欧洲政客感到沮丧的是,尽管他们与美国人都对中国有许多同样的担忧,但欧美之间却几乎没有战略合作或协调。特朗普政府非但没有与欧洲联手遏制中国的经济扩张,反而表现得对欧洲不屑一顾。


欧洲议会美国关系代表团副团长玛丽杰·沙克在采访中表示,“欧美关系曾经有过一些严重分歧,但我们在现在这个节骨眼上对抗恐怕是最糟糕的选择。我们需要并肩捍卫自由主义秩序。”


上周二,特朗普和幕僚们在白宫会见了德国汽车行业高管,双方均称会见气氛相当友好。欧美关系呈现回暖的迹象。


来自宝马、戴姆勒和大众汽车的代表介绍了在美国扩大生产的计划,这可能会缓解特朗普的抱怨,即欧洲向美国出口汽车数量远远多于美国向欧洲出口的数量。大众和戴姆勒的代表说,特朗普降低了向欧洲公司征收汽车关税的威胁。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和财长努钦等白宫官员向来认为,美欧之间的摩擦使双方都难以集中精力牵制中国,而这才是更紧要的任务。马姆斯特罗姆表示,美国、欧洲和日本的政府官员正在就对华贸易问题进行“相当有建设性的讨论”。


但同时欧盟官员也明确表示,自特朗普上台以来,欧盟和美国的关系显著恶化。而且他们也不知道该如何挽回欧美关系。


在特朗普声称欧洲不公平对待美国产品之后,作为回应,欧盟委员会和美国政府的代表已开始尝试在医药、医疗器械甚至水产品等行业拆除贸易壁垒。但部分参与谈判者透露,欧洲和美国的官员步调完全不一致,难以取得进展。


欧美相互指责对方阻挠谈判进程。欧盟方面坚持任何协议都需取得28个成员国的共识,美国则对此表示失望。白宫官员直截了当地告诉欧洲人,他们认为对方在故意拖延时间,希望等到特朗普下台再谈。


美国驻欧盟大使戈登·桑德兰上个月在布鲁塞尔表示,“既然欧盟领导人使出拖字诀,那么我们就更需要动用杠杆来重整美欧关系。但一些人认为,他们可以一直拖延到本届总统卸任。”


桑德兰在讲话中提出,美国和欧洲错失机会,未能联手反对所谓“中国不公平的贸易行为”。但欧美之间也有合作的例子。


今年9月,美欧日的贸易代表在纽约会谈后发表了一份联合声明,抵制来自国企或受政府补贴的企业的不公平竞争,这显然是在针对中国。


但欧洲方面同样也指责美国以毫不掩饰的交易手段来处理美欧关系,导致气氛一再恶化。今年5月底,特朗普对欧洲钢铝征收关税,并威胁要对外国制造的汽车和零部件征收关税,这个打击令欧洲人始料未及。


欧洲议会的丹麦议员杰佩·科福德说表示,“美国政府准备对欧洲征收关税,这简直令人震惊。”在过去一年里,科福德曾与美国商务部长罗斯等官员有过数次往来。


科福德表示,他首次感受到特朗普政府对欧洲深刻的敌意,是在去年年底欧洲议会代表团访问华盛顿并与罗斯共进午餐的时候。当时会谈是在美国国会图书馆一个可以看见国会大厦的房间里进行的,最初气氛还算融洽,但后来罗斯开始抨击他所说的欧洲的不公平贸易做法。


科福德说:“我们请求美国与我们一起对付中国,他说,‘不,你们和中国一样坏。’”


罗斯则对那次谈话有另一番印象。他后来发表声明:“我当时说的是,欧洲和中国都在口头上支持自由贸易,实际行动却都比美国更偏向保护主义。”


他认为欧洲是迫于汽车关税才选择坐下来谈判:“在那之前,欧洲对贸易谈判几乎没有兴趣。”


在某种程度上,中国对欧洲的威胁甚至大于中国对美国的威胁。美国人指责中国低价产品掏空了美国的工业腹地。类似的事情也曾发生在欧洲。在过去十年里,欧洲经历了金融和债务危机,中国则努力扩大经济投资组合,在世界各地开设制造也基地,导致欧洲国家报酬不菲的中产阶级就业岗位减少。


为了保护欧洲钢铁行业免受竞争的冲击,欧盟委员会与中国展开了一场旷日持久的斗争。在过去十年里,中国制造的低价太阳能电池使德国扶植该产业的努力宣告失败。


近年来中国大量收购欧洲资产。当部分较脆弱的欧洲经济体面临债务危机时,中国投资了葡萄牙和希腊的港口,甚至参股意大利电网。研究公司荣鼎咨询的数据显示,去年中国在欧洲总投资400亿美元,相比之下在美国投资为290亿美元。


来自中国的融资往往受到欢迎。中国投资者愿意将资金投给陷入困境的企业,这样做是其他投资者极力回避的。自从2010年从福特公司收购沃尔沃以来,浙江吉利控股集团不但使沃尔沃起死回生,还使沃尔沃总部所在的瑞典哥德堡地区重新充满活力。


然而2016年,在美的公司以40亿欧元收购德国工业机器人制造商库卡之后,欧洲对中国的态度发生了转变。


库卡公司是德国在新兴行业中的技术领头羊,它生产的机器人广泛用于世界各大汽车厂商。美的收购库卡引发了一场政治风波,德国人担心随着工厂自动化程度加深,中国将掌握库卡的专业技术。然而德国政治领导人缺少法律工具进行干预。


上个月,欧盟决定动用权力阻止此类收购,作出该决定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欧洲政治领导人缺乏保护敏感技术的能力。


欧洲领导人还担心中国试图破坏欧洲的团结。自2012年以来,中国一直与11个东欧国家和5个巴尔干国家举行16+1峰会。该集团以促进商业联系和投资为目的,其中包括保加利亚的黑海港口布尔加斯港的货运设施升级项目。


但也有人认为16+1是在利用西欧富国和匈牙利等原共产主义国家之间的紧张关系。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不同,中国人在匈牙利总理欧尔班面前不会纠结于某些所谓威胁民主制度的政策。中国政府控制的一家银行正在为贝尔格莱德和布达佩斯之间的铁路升级提供资金。


因此,尽管欧美都对中国的经济政策有许多共同的反对意见,但双方在应对方式上存在极大分歧。特朗普有一套非常规手段,包括利用关税向中国施加压力。在它看来,国际贸易是一项交易,当事双方是他和习近平主席两位个人。


欧洲则希望维护世贸组织,并以其作为解决冲突的平台。上个月,部分出于缓解美国对贸易争端裁决的顾虑,欧盟委员会提议修改世贸组织规则,此番改革响应了美国对上诉委员会经常越权的申诉,将对上诉委员会可以处理的法律问题加以限制。


这些提议赢得了意外的支持者。中国等其他11个国家支持改革,而美国不支持。美国驻世贸组织代表团发言人拒绝发表评论。


从美国谈判归来两周后,欧盟贸易专员马姆斯特罗姆对记者说道:“我们试图告诉美国朋友的是,让我们并肩合作吧。我们的合作将产生巨大的影响力。”(作者:杰克·尤因,《纽约时报》欧洲特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