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美期待下月与中国谈判 或将达成具体协议

2018-12-20 09:46:45       来源:环球时报

“我们正在确认几次会谈的后勤安排……我们期望明年1月举行会谈。”当地时间18日接受媒体采访时,美国财长姆努钦就中美贸易谈判问题这样表示。这被认为是月初中美达成贸易“休战”共识至今,美方就下一步具体谈判给出的最明确“时间表”。姆努钦同时表示,期待在3月1日关税“休战”截止期前达成协议。他再次否认白宫与加拿大拘押华为高管孟晚舟事件有关,强调他和总统特朗普事先都不知情。分析人士注意到,自本月初中美元首阿根廷会晤以来,美方围绕对华贸易冲突的调门整体上缓和许多,特朗普本人也多次表达“与中国达成大协议”的期待。除了双方的“休战”共识,舆论认为背后还有一个因素:随着贸易战的冲击逐步显现以及减税带来的“糖丸”效应逐步消退,美国经济面临的不确定性日益增大。一度被白宫当成炫耀资本的美国股市近来大幅震荡,甚至成了1931年大萧条以来表现最差的12月份。贸易战显然并不容易赢,只会损人害己,美方是否看清了呢?


  “积极征兆”


  姆努钦18日接受美国彭博社采访时表示,美国正和中国计划在明年1月份举行会谈,就在更广泛的范围实现贸易休战举行谈判。双方最近几周通过电话进行了几次交谈,目前仍处于对进一步正式磋商进行规划的阶段。“我们正在确认几次会谈的后勤安排,我们决心确保合理利用时间,努力解决这个问题。”姆努钦说,双方现在都努力争取在最后期限前“签署协议”。


  姆努钦称,减少与中国的贸易逆差仍然是特朗普政府的一个主要优先事项,但美国理解这需要时间,同时也重视确保中国经济实现有助于平衡贸易的结构性变化。彭博社称,中美月度贸易逆差10月份创下纪录,并且有望在特朗普任期的前两年继续扩大。谈到消除对华贸易逆差的前景时,姆努钦说:“我不认为我们能在一夜之间做到这一点。”但他称,美中已经就更平衡的贸易需求达成共识。姆努钦还称,美国下定决心要确保本国企业在中国市场获得中国企业在美国一样的准入。“我不认为这是个他们赢还是我们赢的问题,我认为这可以对双方是个双赢,因为中国有一个庞大的、而且不断增长的中产阶层想要美国商品。所以,我认为这是个对双方都有利的经济结果”。


  美国媒体此前披露,鹰派的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可能主导对华谈判,而姆努钦是特朗普团队中的温和派。不过,这并未妨碍姆努钦的表态引来积极解读。德国《商报》19日称,姆努钦的话给美中达成协议发出积极信号。两国12月1日达成“休战”协议后,特朗普团队中的鹰派仍对中国持怀疑态度,姆努钦表示,双方已经同意,最终达成的共识都是“可执行、可验证,并且包含时限的”。


  “中美明年春天能否为贸易战画上句号?”韩国《首尔新闻》19日称,进入贸易“休战”状态的中美两国有望于明年1月重启磋商,这将是双方在时隔一段时间后再次重启具体谈判。从姆努钦的言论看,美方希望能最大程度利用“休战”时间进行谈判,表现出希望中止贸易战的强烈意愿。韩国《朝鲜日报》称,“休战”的中美贸易摩擦出现积极征兆,双方代表下月见面,谈判将进入关键阶段。


  糟糕12月打击美经济情绪


  采访中,姆努钦还谈到加拿大应美国法院要求拘押华为高管孟晚舟事件,称他和总统特朗普事先都不知情。彭博社称,姆努钦试图淡化特朗普此前“有可能拿该案与中国做交易”的说法,称“我们一直说得很清楚,中国也明白,它们是分开的轨道”。


  不只姆努钦,特朗普本人近来也多次表现出对“与中国的协议可能很快达成”的期待。德国《焦点》周刊称,观察家认为,特朗普政府急着公布好消息,这与美国经济遇挫有关。美国股市连日下跌,影响了美国的经济情绪。而受到中国关税惩罚的美国农民也希望中国尽快购买他们的农产品。与中国达成协议,有利于特朗普巩固总统地位。


  “股市正创造大萧条以来最糟糕的12月”,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8日以此为题称,华尔街很少有人记得股市上次经历如此艰难的12月是什么时候,道琼斯指数和标准普尔500指数正处于1931年大萧条以来12月最大跌幅的轨道上。截至17日,道琼斯和标普500指数本月均下跌约7.8%,这是1931年以来两个关键市场指标在12月份的最大跌幅。低迷的股市让投资者担心,收益增长可能已经在今年见顶,由于与中国的贸易关系持续紧张,加上美联储加息,2019年美国经济增长可能放缓。


  相比中国股市,美国股市与整体经济状况的联系程度要紧密得多。正因如此,近来的市场震荡让美国媒体上大量出现“美国是否接近衰退”的疑问。CNN日前援引杜克大学的首席财务官全球商业展望报告称,近半数(48.6%)美国首席财务官(CFO)认为美国经济将在明年年底前陷入衰退,82%的CFO认为,衰退将在2020年底前开始。


  “抛开恫吓和冒险,休战表明特朗普阵营内部越来越意识到有必要与中国达成协议——尽快!”香港《南华早报》称,美国确实有理由感到担忧,股市正是世界最大经济体心脏中的定时炸弹。在很大程度上,美国经济是由一个巨大的发电机驱动的——类似于核反应堆——核心是股票市场。相对于美国经济的规模而言,这是一个怪物。2018年初,美国股市市值总计32万亿美元,几乎是其经济规模的两倍。相比之下,中国的市场与其GDP之比仅为71%。美国股市规模庞大,是一个巨大的财富机器,支撑着消费和投资,进而支撑着经济增长。股价开始下跌时,也会对经济产生巨大的负面影响。


  损人害己的例证


  路透社19日报道称,知情人士及美国大豆出口委员会透露,自两国同意贸易“休战”后,中国进口商18日重返美国大豆市场,进行第二轮采购,有企业购买约90万吨大豆。这再次证明,作为90天内贸易缓和的一部分,中国正在兑现购买美国农产品的承诺。


  此前一天,特朗普表示,他已授权农业部长启动对美国农民的第二轮补贴。中美贸易战爆发后,白宫于7月宣布为美国农民提供总计120亿美元的援助,此前已拨付首轮47亿美元补贴。不过,CNN18日称,援助并不足以弥补今年以来大豆种植户因贸易战而蒙受的损失。农业部门估计对华出口下降97%,价格也在今夏跌至谷底。


  这正是贸易战损人害己的一个直观例子。美国《商业内幕》称,研究显示,如果贸易战扩大,特朗普将威胁付诸实施,每个美国中产阶级家庭将平均损失453美元,美国将流失29.26万个全职岗位。《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警告称,毕马威公司的模型测算显示,如果中美贸易战升级,其影响堪比全球金融危机,可能破坏全球经济,并让美国经济陷入深度衰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