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中美分歧愈演愈烈?西媒:中国坚守原则性问题

2018-12-25 09:37:58       来源:参考消息网

西媒称,2018年是由中美之间的贸易紧张关系愈演愈烈作为标记的一年,目前这种紧张关系因双方达成的“休战”协议暂时得到缓和。


西班牙中国政策观察网站12月23日刊文称,双方贸易谈判尽管艰难,却仍可以打开局面,但那些影响到双方认为至关重要的利益的谈判却非常复杂。中美之间的竞争不仅包括贸易,还包括投资、技术、政治影响力、文化争议和军事。


文章称,如果说2017年是在美国采取一种将中俄指为主要战略对手的国家战略中达到高潮的话,那么这种战略在2018年10月通过美副总统彭斯在哈德森研究所的讲话得到了进一步加强。


在军事方面,紧张局势也在加剧。美国试图加强其在亚太地区的联盟,从而制衡中国不断增长的军事实力,即将离职的美防长马蒂斯曾出访该地区十几次。而与此同时,中国与东盟就该海域行为准则的谈判却呈现出多年来首次的顺利进展。


文章称,此外,作为攻势的一部分,美国妄指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面对日益增加的敌意,并被视为对西方模式的一种威胁,但“中国模式”在发展中国家中日益受欢迎。


文章称,当五角大楼妄指中国散布虚假信息制造威胁或试图影响其选举进程时,北京提醒世界,美国才是拥有一个无比强大网络的国家,是关键技术的最大制造商。斯诺登的解密提醒,即使是最亲密的“盟友”也不可能逃过美国的间谍活动,而美国如今却指责中国对全球网络安全构成威胁……


美国家安全顾问约翰·博尔顿指出,随着越来越大的施压,分歧增加的可能性也日益提高,两个大国还将面临漫长而激烈的对抗。文章指出,但无论如何,中国不会放弃它认为的原则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