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美中贸易谈判 消息人士:美提出定期评估中国贸易改革要求

2019-01-20 08:04:00       来源:联合早报网

20181130_news_usachinaafp_0_1.jpg

消息人士称,美国在与中国的贸易谈判中提出对中国承诺的贸易改革进行定期进展评估。(法新社资料照)


据报道,美国在与中国的贸易谈判中提出对中国承诺的贸易改革进行定期进展评估,以此作为达成协议的条件之一,一旦认为中国违反了协议,就可以再度对它采取关税行动。


了解中美贸易谈判的一名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中国谈判代表对于定期评估改革进展的提议并不感兴趣,但美国的提议“也没有妨碍谈判”。


中国消息人士:这看起来像是一种侮辱


对于美国的这个提议,一名中国消息人士称:“这看起来像是一种侮辱……但或许双方可以找到一个保全中国政府面子的方法。”


美国特朗普政府对中国商品加征进口关税,要迫使中方满足一长串要求,包括改变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技术转让、产业补贴和其他贸易壁垒方面的政策。


贸易协定很少附带执行和核查程序,这类似于对诸如朝鲜和伊朗等国实施惩罚性经济制裁的程序。贸易争端通常通过法院、世界贸易组织或通过协定内的仲裁小组和其他争端解决机制来处理。


另一名业内消息人士表示,就强制技术转让、知识产权和中国法律体系改革等不同问题达成的不同协议,可能需要个别的核查程序,所有这些都需要由谈判代表敲定。该人士说:“核查和执行方面的挑战在于中国过去曾没兑现所作出的承诺。”


美国贸易代表署发言人拒绝就定期评估的可能性置评。


代表美国公司在华利益的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高级副总裁恩尼斯说,需要进行额外的审查,并且应该定下明确的基准以及若未能达标必须面对的后果。


消息人士称,美国将继续利用关税威胁确保中国的改革按计划进行。“即使达成协议,关税威胁也不会消失。”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首席谈判代表刘鹤定于本月底访问华盛顿,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和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举行下一轮会谈。中美副部级官员上周在北京举行过会谈。


共和党参议员格拉斯利日前说,北京谈判在结构性问题上没有取得任何进展,中国一再淡化美国指它侵犯知识产权的投诉,并否认强迫外国公司转移技术。


对于近日有媒体报道中美贸易谈判即将达成协议,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回应说,谈判取得进展,但要达成协议得耗些时日。


库德洛18日告诉记者:“我很乐意达成协议。我是自由贸易支持者,但那必须是一个很好的协议。”他说,北京副部长级贸易谈判是“没有达成任何协议,没有白纸黑字,没有合约。”


中美贸易战扰乱了数千亿美元的货物流通。去年12月,华盛顿和北京同意停战90天。特朗普政府计划在3月2日的限期满后,将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的关税从10%提高到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