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外媒:中方明确反对《中导条约》多边化

2019-02-18 09:39:08       来源:参考消息网

外媒称,在2月16日的慕尼黑安全会议上,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批评华盛顿退出《中导条约》的决定,并呼吁中国参与到挽救这一限制军备协议的进程中去。中国16日拒绝了默克尔发出的这一呼吁。


默克尔呼吁中国参加谈判


据德新社2月16日报道,德国总理默克尔2月16日对抛弃国际政治结构的行为发出严厉警告,并呼吁挽救被美国抵制的条约。


她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说:“我们不能只是打破它们。”她还表示:“存在很多给我们带来挑战的冲突。”


报道称,默克尔的言论被认为是对美国总统特朗普行为的明确指责。


她呼吁挽救《中导条约》。此前,在本月早些时候,美国宣布将从8月2日起正式退出这一条约。


默克尔说,美国的退出是“不可挽回的”。她还指出:“一份基本上是为欧洲制定的条约,一份影响我们安全的裁军条约,却正被美国以及作为苏联继承者的俄罗斯取消。”


默克尔建议,中国应加入军备限制谈判,以形成新的、扩大版的《中导条约》,从而达到保留该条约的目的。


另据德国之声电台网站2月16日报道,在16日的慕尼黑安全会议上,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批评华盛顿退出《中导条约》决定的同时,呼吁中国参与到挽救这一限制军备协议的进程中去。华盛顿本月初宣布,在北约盟友的支持下,美国将于8月2日退出《中导条约》,理由是俄罗斯多年来一直违反条约。


默克尔还指出,《中导条约》是冷战的产物,约束对象只有美俄两国,不包括如今正在崛起的军事大国,比如中国。她强调,由于俄罗斯多年来违反《中导条约》,美国宣布退出已是“不可挽回的”决定,但这仍是一个“相当有意义的格局”,对欧洲安全来说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据德国《南德意志报》网站2月16日报道,德国总理默克尔呼吁中国参与国际裁军努力。她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说,《中导条约》被抛弃后,裁军议题不仅涉及签约国俄罗斯和美国,而且“涉及中国”。


默克尔还说,对《中导条约》被抛弃所作的回应“不应是盲目扩军”,“裁军是令我们所有人关注的事情,如果这种谈判不仅在美国、欧洲和俄罗斯之间进行,还包括中国,我们当然会高兴”。她说,她知道中国在这个话题上还有很多顾虑。


默克尔指出,《中导条约》最初是为了欧洲的安全而缔结的,现在该条约“被美国和俄罗斯取消——我们仍坐在那里”。本月早些时候,美国和俄罗斯先后宣布将退出《中导条约》。


默克尔呼吁扩大国际合作。她说:“我们必须在网络化的结构中进行思考,军事方面是其中的一部分。”她还强调了北约的重要性。她说:“我们需要北约作为暴风雨时期的稳定之锚,我们需要它作为一个价值共同体。”


默克尔警告不要让国际政治结构崩溃。她说:“我们不能只是打破它们。”她显然在影射美国总统特朗普。她还说:“存在很多给我们带来挑战的冲突。”


中方望美俄回到《中导条约》


据路透社2月16日报道,中国16日拒绝了德国总理默克尔发出的加入一项冷战时期军备控制条约的呼吁。美国指责俄罗斯违反这一条约。


默克尔担心《中导条约》破裂后,在中国、俄罗斯和美国之间会发生核军备竞赛,她呼吁达成一项全球性条约。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在慕尼黑说:“我们反对《中导条约》多边化。”


另据日本《朝日新闻》2月17日报道,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杨洁篪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发表演讲,并就美俄相继宣布退出和中止执行《中导条约》的问题发表意见。欧洲与会者对面临失效危机的《中导条约》表示担忧,但美俄与会者并未阐述太多,讨论没有取得进展。


杨洁篪在会议第二天登台,以回答现场提问的形式提及《中导条约》有关问题。


杨洁篪说:“中国坚定主张维护全球战略稳定。美国单方面宣布退出《中导条约》,造成严重后果,国际社会广泛关切。中方希望美俄能够回到《中导条约》。我们反对《中导条约》多边化。”


去年10月,特朗普总统提出美国将退出《中导条约》,理由是俄罗斯的新型巡航导弹9M729违反条约。本月2日,美国宣布启动《中导条约》退约程序。俄罗斯总统普京随即宣布研发《中导条约》所禁止的陆基中程导弹。


报道称,俄罗斯否认本国违约,并称美国退出《中导条约》的真正目的在于摆脱条约限制,以对抗中国的导弹开发。美俄毫无让步之意,条约将于6个月后失效。


俄外长批美没有对话诚意


据塔斯社2月16日报道,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16日称,莫斯科坚信是华盛顿指示北约国家代表不要参加俄外交部和国防部关于9M729巡航导弹的说明会。


拉夫罗夫在回答有关《中导条约》的问题时说:“我们已经提出了建议,并且对正常的专业对话仍持开放态度,以便专业地、不带不必要情绪地讨论我们与美国人的所有担忧。作为第一步,我们展示了被美国人认为违反条约的导弹。”


他接着说:“他们没有来,除了保加利亚、土耳其和希腊外,没有一位北约成员国代表现身。那些参加过说明会的人证实,说明会非常专业并且很有说服力。”


拉夫罗夫强调:“我们毫不怀疑,美国向北约国家下达了‘不要去那里’的命令。结果表明,三个多少有一定独立性的国家没有听令。”


他还指出,华盛顿卑鄙龌龊地企图动员盟友指责莫斯科违反《中导条约》。他说:“早在去年10月,美国官员就告诉我们,特朗普总统要退出条约——这不是开展对话的邀请,而是最后的决定。此后,美国卑鄙龌龊地动员盟友指责我们违反这一重要条约。”


俄国防部和外交部1月23日为外国驻莫斯科武官举行介绍9M729导弹的联合说明会。华盛顿此前称这种导弹违反《中导条约》。包括美国在内的很多北约成员国和欧洲国家代表拒绝参会。


另据德新社2月16日报道,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指责美国对北约盟友施压,让它们在围绕《中导条约》的争端中与俄罗斯保持距离。


拉夫罗夫16日在慕尼黑安全会议间隙说:“我们展示了被美国人认为违反条约的导弹。”他说:“我们毫不怀疑,美国向北约国家下达了‘不要去那里’的命令。”


美俄目前处于正式退出《中导条约》前的6个月退约期中。美国官员称,俄罗斯可以利用这段时间恢复遵守条约。


不过拉夫罗夫称,几个月来华盛顿已明确表示无意遵守该条约,美国早就打算退出条约。


此外据俄新社2月16日报道,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说,俄罗斯将努力与美国就第三阶段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延期问题进行实质性磋商。


拉夫罗夫称:“条约2021年到期,但时间过得很快。”


据他介绍,俄罗斯已向美国提议启动相关讨论。他说:“虽然美国目前没有向我们提议进行任何有内容的磋商,但我们正在努力。”


第三阶段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由俄美在2010年签署,并于2011年2月5日生效。它规定,双方在7年内把各自的洲际弹道导弹、潜艇和重型轰炸机携带的弹道导弹都减少到700枚,已部署和未部署的发射装置减少到800套,已部署和未部署的核弹头减少到1550枚。



德国总理默克尔16日在第55届慕尼黑安全会议上发表演讲(法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