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蔡英文谋求2020连任,为何要借美媒之口?

2019-02-20 09:11:32       来源:观察者网

对内数次“顾左右而言他”后,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不顾“独派”“劝退”,在美媒的专访中仍表示将参加2020年岛内“大选”,还称“有信心”获胜。曾长期驻台的东南卫视首席记者叶青林向观察者网表示,美国在台协会(AIT)近日明确表态不支持“台独”公投,是变相支持蔡英文。蔡英文通过CNN表态也是在试探美国,她自认为与美国打了一套“组合拳”。长期关注台湾政局的观察者网专栏作者雁默也指出,透过美国媒体宣布竞选连任,而不是面向台湾选民,蔡英文意图“昭告天下”,她就是美国的“台湾总督”。


蔡英文欲“完成”对台构想,到底要带2300万人去哪?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月19日报道,尽管在岛内支持率下降,蔡英文还是称,将在2020年参加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谋求连任。


19日,蔡英文在飞机上接受CNN记者专访时,透露其计划称,想“完成”她对台湾的构想,“在任领导者希望为当地做更多的事,完成自己议程是很自然的想法。”


视频截图


但蔡英文对台湾未来的“构想”,连岛内政客都看不明白。上月,高雄市长韩国瑜在谈及蔡英文近日拒绝承认“九二共识”时说,蔡英文“不敢‘独立’,不爱‘中华民国’,也不愿接受‘九二共识’”,“到底台湾2300万人要去哪里?”


韩国瑜(右)接受采访


“内外”交困,她还说“有信心”


同时,CNN注意到,蔡英文所在党派的高层希望其“不要寻求连任”。她若竞选连任,或将同时面临党内及国民党的挑战者。此前一些民调显示,蔡英文的支持率比国民党“潜在”候选人、前新北市长朱立伦低了30%。但蔡英文却向美媒表示,自己“有信心”获胜,并对此有所准备。


台湾《联合报》去年12月27日公布的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民调结果


她还将民进党去年的惨败归咎于她的改革,甚至以“先锋”的姿态声称,“当你刚开始改革的时候,你会受到攻击和批评”,她则后悔与选民交谈得太少。


但不满蔡英文表现的不止选民,1月初,在民进党“九合一”选举大败、“友邦”接连“断交”、民调持续低迷的情况下,蔡英文宣布辞去民进党主席后却暗示“竞选连任”,这让绿营大佬都坐不住了。蔡英文办公室“资政”吴澧培、前“资政”彭明敏、“长老教会”牧师高俊明、前“中研院院长”李远哲四人联名发公开信,直接喊话蔡英文“放弃连任”、“交出行政权”及“退居二线”



蔡英文急于试探美国


蔡英文此前数次回避,不正面回应是否参选,如今却通过美媒之口表态,观察者网专栏作者、东南卫视首席记者叶青林对此表示“不意外”。


他提出,近期台湾政治人物争相去美国“面试”,蔡英文选择通过CNN表态,就是急于试探美国,急于让美国人“赶紧面试我吧”。


同时,叶青林认为,蔡英文选择的时机“不错”。美国在台协会(AIT)明确表态不支持“台独”公投,是变相支持蔡英文。近期,岛内“激进独派”给蔡英文带来了很大压力,她迟迟不敢直接、正面宣布参选,就在于这点。美国给她减压与支持,她也想让美国牵制“独派”,让他们只能选自己。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台湾时事观察员王睿也认为,蔡英文对CNN宣布竞选连任,并非临时起意,而是反映了美方支持蔡英文,后者或以台湾更多的权利来交换支持。


联系蔡英文当局的一系列动作,叶青林还指出,蔡英文是有目的地、意图非常明确地在美国进行运作,打了一套“组合拳”。


因为蔡英文想连任是意料之中的事情,她不会为台湾人民考虑,不会为“台独”考虑,也不会为两岸考虑,她认为“我做好美国的代理人”就行了。美国人最近的支持也给她一个巨大的幻觉——认为美国认可她的行为。


蔡英文认为自己和美国打了“组合拳”,且美国认为她还是安全的。其实从这三年来看美国对蔡英文的态度,他们认为蔡英文是“及格”的。而且蔡英文自己也认为,不管台湾的民意如何,不管大陆怎么看她,美国对她做的这一切也是满意的,至少她认为这张牌对美国“遏制”大陆崛起是有效的。这也给她巨大的幻觉——认为继续对大陆“强硬”对谋求连任是有效的。


然而,以往岛内“统派”等声音很难被传达出来,但大陆近日提出探索“两制”台湾方案后,尽管仍然被认为是边缘人物,但“统派”的观点被台湾媒体报道了,民间的谈论开始多起来了。蔡英文却一味跟着美国人走,认为跟大陆“强硬”才有机会。所以接下来对两岸关系的挑战会非常严峻。她已经决定要选举,那她竞选的主轴,就可能是“挑起两岸关系的事端”。


大陆‘看热闹’,淡定就好


台湾时事观察员王睿还表示,两岸方面,蔡英文把控岛内行政资源和权力,会出台各种阻碍两岸关系进程的法规,以保证她的未来对手没有竞争优势。


他认为,蔡英文的做法,很可能激起民怨,并激化2020年内成为“统独”对决。不过,蔡英文就是吃定“统派”没有像样的代言人。


至于民进党“九合一选举”惨败后,蔡英文执意参选对国民党是否为利好,叶青林则认为未必。国民党唯一能出来应战的就是高雄市长韩国瑜,否则无党籍的台北市长柯文哲就要上。如果韩国瑜操作不好,就会帮助蔡英文上位,这是双刃剑。若形成“三足鼎立”,蓝营、白色势力分散票数,则反而对蔡英文有好处。


叶青林提出,“三分天下”的格局会使大陆更容易掌握未来两岸关系走向的主导权;短期内是挑战,长远看是利好,两岸大势在我们这边。“2020年,大陆‘看热闹’,淡定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