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特朗普:四星期内或有重大宣布 中美距达成贸易协议“非常近”

2019-04-06 09:23:55       来源:联合早报网

ZB_0406_CJ_doc74s4xq2hjd4yroqdcgc_05164346_lipsin.jpg

4月5日是特朗普与刘鹤今年1月底以来第三次在白宫会见。刘鹤这次坐在特朗普右边,相比之下,刘鹤前两次会见是隔着桌子坐在特朗普对面,两人当时距离较远。(彭博社)


美国总统特朗普前天(4月4日)说,中美距离达成贸易协议“非常近”,未来四星期内或有“非常巨大”的宣布。不过,中美双方至今在关税、知识产权盗窃和执行机制的分歧未解,特朗普也未确认会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峰会。


中美第九轮高级别经贸磋商3­日在华盛顿召开,特朗普当地时间4日下午,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会见领导中国谈判团队的中国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


据路透社报道,特朗普告诉在场媒体:“我们距离达成协议已经非常近。这不意味着协议已经达成,因为确实还没有,但我们肯定距离达成协议近了很多。”他进一步说,未来四星期内可能会有“非常巨大(monumental)”的宣布。


中国官方通讯社新华社昨早则报道,刘鹤向特朗普转达了习近平的诚挚问候和口信。习近平在口信中说,过去一个多月来,双方经贸团队通过各种形式进行密集磋商,在两国经贸协议文本的关键问题上,取得了新的实质性进展。


习近平呼吁双方团队继续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精神,解决好双方关切的问题,及早完成中美经贸协议文本谈判。


他说:“我愿同(特朗普)总统先生通过各种方式保持密切联系,相信在我和总统先生共同指引下,中美关系一定会取得新的更大进展。”


特朗普感谢中方 整类列管芬太尼类物质


新华社引述特朗普说:“我还要特别感谢习主席作出中方整类列管芬太尼类物质的重要决定,这件事对美国人民和美中禁毒合作具有重大意义。”中国国家禁毒委员会本周一(1日)宣布,下月起收紧对芬太尼类物质的监管,这被外界视为中国在贸易谈判进行之际释放的善意。


虽然特朗普对达成协议表现得乐观,但他也提到,关税、知识产权盗窃和协议执行机制这三方面仍是谈判的胶着点。谈判昨天在特朗普会见刘鹤后继续进行。


《纽约时报》报道,特朗普原本计划前天宣布与习近平举行峰会,但他最后仅表示,如果达成协议,就会与习近平共同举行峰会。知情者透露,这是因为特朗普的贸易顾问认为,在达成协议前宣布举行峰会可能削弱美国的谈判筹码。


此次是特朗普与刘鹤今年1­月底以来第三次在白宫会见。刘鹤昨天坐在特朗普右边,相比之下,刘鹤前两次会见是隔着桌子坐在特朗普对面,两人距离较远。


学者:最终协议应是双方都满意的


中国现代国际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原所长陈凤英告诉《联合早报》,中美双方走到这一步,已付诸很大的努力,都不可能随意放弃协议,现在需要商讨的更多是细节问题,包括文本措辞的中英区别,但目标应该已达成一致了。


她说:“最后签下的协议,我想双方都是会满意的,毕竟中美都不会签一个不满意的协议,谈判一拖再拖,就是这么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