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港媒:中俄军演助力中国提升海军实战能力

2019-06-18 09:35:57       来源:参考消息网

港媒称,境外军事评论员说,在中俄两国海军多年联合演习的推动下,中国已成为一个海洋大国。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6月16日援引这些军事专家的观点称,这些演习帮助中国建成一支相对先进的大国海军。


报道称,德国国际与安全事务研究所对自2012年以来中俄海军开展的联合训练演习进行评估之后指出,这些演习的目的是发出地缘政治信号。


德国这家研究所6月发表了名为《公海上的伙伴关系》的报告。报告指出,这些演习是在中俄领海以及日本海和波罗的海举行的。


报道认为,中国和俄罗斯现在正在迎来双边关系的新时代,两国的防务安全合作也正在加强。上个月,中国海军和俄罗斯海军举行了联合海上实弹防空演习,两国海军的水面舰艇部队参加了训练。


图为中俄海军举行海上联合军演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军事专家高瑞连说:“北京在发展一支全面综合的海洋力量方面作出了如此巨大的努力,不仅限于装备,还包括广泛的海洋经济、港口和航运、造船等。”


他说,俄罗斯在帮助中国发展海军能力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因为“联合军事演习成为人民解放军海军远洋能力建设的最佳实战训练”。


报道评论称,在防务方面,中国关注军事和科技创新部门的发展,并取得了进步。


美国国防情报局今年1月公布的一份关于中国军力的报告说:中国已经制造出某些世界上最先进的武器系统,有些甚至超过了美国。


此外,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指出:人民解放军海军现在拥有的战舰数量已经超过了美国海军。


这家智库说:“人民解放军海军拥有300艘战舰,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海军,其中包括航空母舰、驱逐舰、护卫舰、潜艇和两栖舰等。”


兰德公司资深防务研究员蒂莫西·希思说:“俄罗斯在越来越多的问题上尊重中国的意见,比如加强中国在诸如上海合作组织这样的国际组织中的领导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