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北京反制贸易战手段初见成效 分析:美国看似愿与中国平等对话

2019-06-24 09:21:02       来源:联合早报网

中美元首本周将在日本大阪会晤,就中美关系何去何从指明方向。受访学者分析,贸易战的负面影响使美国总统特朗普着急了,中国过去一个月多的反制手段初见成效,美国看似终于愿意与中国平等对话。


中国外交部昨天(23日)正式宣布,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本月27日至29日赴日本大阪出席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


中美元首此前通电话时,已确认将在G20峰会期间会晤。峰会举行的日期是28日至29日,习近平在前一天抵达,为习特会可能27日上演留下想象空间。不过参照中美元首上次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G20峰会结束后才举行双边会晤的经验,才符合场边的双边活动不喧宾夺主的外交礼仪,因此不排除来临的习特会在29日上演。


如何重启中美贸易谈判,将是两国元首会晤的首要议程。有北京观察人士分析指出,一个可让双方各自向国民宣称取得外交小胜利的可能成果,是美国暂缓向3000亿美元(约4100亿新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


美企业担心盈利与就业 特朗普或推迟关税措施


美国贸易代表处从17日起展开为期七天听证会,听取美国企业对向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的看法;听证会25日结束后,美国政府有七天时间提出回应的意见。换言之在7月2日之前,也就是在中美元首本周会晤之前,特朗普无法对3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


美国企业在上周听证会上纷纷提出,担心关税会影响企业盈利和员工就业,这提供了特朗普推迟实施关税措施的下台阶。中美代表团上个月在华盛顿进行贸易谈判时,特朗普为极限施压而宣称准备对华3000亿元商品加征关税。


从中方的角度,尽管最终目标是美国解除所有加征的关税,但短期内这并不现实。只要不在元首会晤的几天后立刻加征新一轮的关税,就可算是足够体面的会晤成果了。


特朗普民意支持已逊于拜登


中国外交学院战略与和平研究中心主任苏浩接受访问时指出,特朗普的民意支持度正在下滑,并降至低于有意代表民主党参选总统的拜登的水平。特朗普深知中美贸易战倘若处理不好,将影响他寻求总统连任,因此急于通过习特会推动贸易谈判。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教授指出,本月18日的电话是特朗普主动打给习近平的,美国联邦储备局在考虑降息以刺激经济,美国物价涨幅持续低于2%,5月的新增就业率大幅下跌。


他说:“特朗普已经心里没底了,他本来以为加征关税会让中国经济撑不住,以为美国经济会没啥事,事实上美国经济已感受到冲击了,中国经济却比他想象地还有韧性。他因此着急通过会晤打破谈判僵局。”


中国最近推出了一系列反制措施,如宣布制定不可靠实体清单、宣布建立国家技术安全管理清单制度,也通过发布白皮书和在官媒排山倒海的舆论战,重申谈判的底线。


有官方背景的微信公号“陶然笔记”日前写道,过去一个多月中国“认真备战”的决心和能力,对“一些人”来说是有说服力的,使美国的态度从“不断极限施压”转变为“摆出解决问题的姿态”。


央视电影频道19日临时更改节目,播放讲述美国飞行员与八路军女战士在抗战中相恋的电影《黄河绝恋》。徐洪才分析,这可以理解为中方在释放向美国示好的积极信号,为元首会晤营造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