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美媒:普京下令监视美研发中导 必要时将"以牙还牙"

2019-08-07 09:18:01       来源:参考消息网

美媒称,俄罗斯总统普京8月5日下令加强监视美国研发中程导弹的情况,并表示无论美国制造出什么样的导弹,俄罗斯都能研发出足以匹敌的武器。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8月5日报道,这是《中导条约》近日失效以来,俄罗斯政府作出的最具影响力的回应。美国上周退出《中导条约》,批评俄罗斯违反了条约条款。


作为回应,俄罗斯也退出条约,并从己方角度批评了华盛顿。普京还提到出现新军备竞赛的可能性。


普京说:“我指示(俄罗斯)国防部、外交部和对外情报局以最彻底的方式监视美国今后采取的措施。”


报道指出,美国国防部计划研制两种中程导弹:其一是美国海军“战斧”巡航导弹的陆基版,其二是由美国陆军负责研发的一种新型弹道导弹。上述新导弹将不会是核武器,部署地点也没有确定。使武器具备投入战场的能力同样需要时间。


另据美联社8月5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8月5日表示,俄罗斯只会在美国部署新的中程导弹后选择部署更多此类导弹。他还呼吁召开紧急军控会议,防止在一项重要的军控协议失效后出现混乱的军备竞赛。


普京是在《中导条约》8月2日失效后发表上述讲话的。美国已宣布有意测试和部署此前被这项条约禁止的各种武器。


普京表示俄罗斯将密切关注美国的行动。如果发现美国研发和部署新的中程导弹,俄罗斯将拿出相应举措。


他说:“如果我们得到可靠消息,发现美国已经完成相关系统的研发工作并开始投产,俄罗斯将不得不投入类似导弹的全面研发。”他还强调美国退出《中导条约》可能引发全面军备竞赛。


他说:“为避免出现没有任何规则、限制和法律约束的混乱局面,我们有必要权衡所有危险的后果,启动严肃、明确的对话。俄方认为有必要尽快恢复关于战略稳定和安全的全面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