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外媒:《新加坡调解公约》开放签署 中美等为首批签约方

2019-08-10 06:39:30       来源:参考消息

外媒称,近50个国家和地区在联合国牵头下签署了一项调解商业纠纷的协议。《新加坡调解公约》的首批签署方包括美国和中国。8月7日,46个国家和地区在新加坡签署该公约;欧盟尚须决定是作为一个整体加入,还是其成员国单独决定是否加入。


据德国《法兰克福汇报》网站8月7日报道,《新加坡调解公约》签署方承诺将确保企业之间通过调解达成的协议也获得各自法院的执行。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说:“今天,一些国家齐聚在这里,目的是再次承诺遵守多边主义,表明我们对商业交往的开放态度,并已准备好遵守协议和保持我们相互间的联系。”在此之前,这类调解的结果无法获得跨境执行。李显龙警告说,旷日持久的跨境纠纷可能严重影响公司业务,损害其声誉,压低股价,使筹集资金变得更加困难。


德国工业界对《新加坡调解公约》的签署表示欢迎。德国工业联合会的斯特凡·迈尔说:“《新加坡调解公约》对促进不平静时期的世界贸易作出积极贡献。”虽然该公约无法解决中美之间的贸易争端,但却增强了企业间的法律调解手段。迈尔说:“这既减轻了法院的压力,也节省了时间。”


报道称,公约需要至少三个国家批准才会生效。


另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8月8日报道,李显龙总理8月7日在《新加坡调解公约》的签署仪式上致辞时提出,签署国必须执行在有关框架下达成的调解协议。他说,在诉讼、仲裁之外,调解能提供更大的灵活度与效率,成本也相对低,能让企业受益。公约有助于推进国际贸易、商务和投资。他说:“旷日持久的跨境纠纷可能严重影响公司业务,损害其声誉,压低股价,使筹集资金变得更加困难,同时影响雇员、股东和其他利益相关者的信心和士气。”


李显龙还表示,解决许多国家对多边主义失去信心的方法不是放弃多边主义,而是改进它。他说,现有多边主义机构不尽完美,亟须改革,但必须肯定这些机构在过去数十年里,促进了世界经济增长和繁荣,并带来和平、稳定与国际秩序。


另据报道,新加坡副总理王瑞杰在公约签署仪式的晚宴上致辞时说,调解机制会对全球经商环境带来效益。他举例说,全球对基础建设的需求庞大,亚洲开发银行估计在2030年前,单是发展亚洲的基础设施就需要投资26万亿美元。这类基础建设项目通常会牵涉多方利益、多个司法管辖区和合同,若是出现跨境商业纠纷,不只是巨额投资会蒙受损失,国家经济和社会稳定也会受影响,所以能尽早解决问题是最理想的。


报道指出,签署《新加坡调解公约》的意义远不止于促进跨境商业调解。王瑞杰说,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是全球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支柱,但如今正面临压力。在他看来,公约能获得许多国家的大力支持,彰显各国对维护现有秩序的共同承诺。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出席《新加坡调解公约》签署仪式。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