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美方宣布推迟加征关税 专家:中国仍需警惕

2019-08-15 06:27:36       来源:环球网

美国当地时间8月13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表声明,决定推迟对部分中国商品类别加征10%的关税。虽然美方从近期挥舞关税大棒,乱贴汇率标签等一系列极限施压手段中稍微恢复了一丝理性,但中国专家14日指出,考虑到美国政府在贸易磋商过程中体现出的出尔反尔,无中生有的种种行径,中国需对美国粗暴单边霸权主义保持警惕,掌握经贸磋商的主动权,稳妥应对经贸摩擦升级。


  14日,由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办的“重塑国际经济金融新格局”研讨会在北京举行,10位中国专家就美方对中国出口商品加征关税,并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等问题进行讨论。专家们指出,美方最新的推迟加征关税的决定,间接承认了对中国加征关税损害了美国消费者的利益。美国挑起的贸易战,归根到底一定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13日发表声明称,决定推迟对部分中国商品类别加征10%的关税,其中包括手机、手提电脑、电子游戏机、电脑显示器、玩具、鞋类与服饰等。声明称,加征关税时间由原来9月1日推迟至12月15日。此外,基于对健康、安全、国家安全及其他因素的考虑,一些中国商品将从关税清单中去除,不会面临10%的额外关税。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表示,美国推迟加征关税至圣诞节前夕,是顾及到美国消费者,从此可以看出,他们实际上间接承认了对中国加征关税损害了美国消费者的利益。


  武汉大学经济学博导管涛表示,美方宣布延缓对中国部分进口商品加征关税,金融市场作出了积极的响应,说明两国贸易紧张关系缓和是民心所向。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丁志杰指出,13日,中美经贸谈判主要人员通话交流,美国宣布推迟加征关税,为市场带来积极影响,结合美国月初单方面提出加征关税导致市场的消极反应来看,人民币汇率破7更多是对中美经贸摩擦一种应激的市场反应,美国给中国贴上“汇率操纵国”这样一个标签,毫无根据。即使根据美国财政部认定的汇率操纵标准,中国也不符合。


  第12轮中美经贸磋商结束以来,美国对中国发起了一系列极限施压措施。继1日美国宣布将对中国3000亿产品加征10%的关税之后,6日,美国财政部又给中国贴上了“汇率操纵国”的标签。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姚枝仲指出,美国一直极限施压,没有采取任何办法缩小分歧,这对下一步世界经济发展会有很大的负面影响。美国无礼的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将对国际经济金融格局造成非常重大的冲击。


  虽然美国目前推迟加征部分关税,采取看似更加谨慎做法,但专家警告,美国之所以有恃无恐去升级经贸摩擦,是因为美方蓄谋已久,中国需要保持警惕态度,稳妥应对经贸摩擦升级。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高凌云表示,8月13日美方公布的今年播种大豆的面积与2018年相比下降约14%,这证明美国为贸易战做了准备,蓄谋已久。


  高凌云称,19日,中国要观测美国对华为的豁免是否会延期,从而观察美方的态度和行为。美国商务部5月允许中国华为公司维持当前网络并向现有客户提供软件更新服务,临时许可有效期截止至8月19日。


  美方之所以有恃无恐去升级经贸摩擦的重要原因之一是,美国目前的经济还有一定的战略回旋空间,高凌云称。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殷剑锋认为,虽然从2016年下半年以来,美国经济出现了非常明显的复苏,这使美国有了很大的底气,但这正是得益于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经济发展的贡献。


  2018年,中国的GDP超过了90万亿,按平均汇率折算,经济总量达到13.6万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二位。在过去的十年里,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都在30%以上。


  殷剑锋表示,美国独大的旧的国际经济金融格局正在发生改变。2014年以购买力评价来计算中国经济已经超过了美国经济,这是过去一百年从来没发生过的事情。由于中国GDP的增速是美国的2至3倍,所以即使按实际GDP来计算,在可预期的未来中国也会超过美国。


  殷剑锋认为,与中国金融体系不同,美国金融体系是一个以资本市场、以股市为核心为主导的金融体系,如果股市崩盘,美国的金融体系也会崩溃。而且美国金融资产价格暴跌,一定会影响美国家庭部门的消费,同时也会影响美国上市公司的资产负债表,对美国经济产生重要的打击。所以由美国挑起的中美贸易战,归根到底一定会是美国人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