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特朗普:若无法连任美经济将崩溃 经济师称明年选举前或陷入衰退

2019-08-18 08:16:35       来源:联合早报网

美国总统特朗普曾警告,如果他明年竞选连任失败,美国经济将崩溃。不过经济师指出,由于特朗普挑起了中美贸易战,美国经济可能在明年选举还没到之前就陷入衰退了。


特朗普的一些顾问也开始促请他不要再让中美贸易争端升温,以免市场再次陷入动荡。


美联社分析报道指出,特朗普越来越担心美国经济在选举日到来之前会呈现不佳状态。近期,部分美债利率触及历史低点,股市大幅下跌,加上中美贸易战持续延烧,以及英国和德国相继坦言他们的经济正在萎缩,市场越来越担心美国经济会提前进入衰退期。


特朗普以他任内经济表现强劲,作为寻求连任的王牌,若是经济急转直下,对他的选情将极为不利,尤其可能会流失共和党温和派选民和独立派选民的票。这批选民是看在经济表现不俗而对特朗普的一些煽动性政策和争议性言论视而不见,若是连经济王牌都没了,他们未必会对特朗普如此宽容。


特朗普一再坚称他的经济政策没有问题,要怪就怪联储局降息太手软。


然而追根究底,市场上的不确定性大多源自于他挑起的美中贸易战以及全球主要经济体走下坡。特朗普的一些顾问已经促请他应让贸易战降温,因为再继续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只会伤害美国消费者,进一步冲击市场。


特朗普的助理坦言,白宫还未确定该如何制止经济陷入衰退。特朗普曾于2017年通过税改方案,为企业和个人大减税,但这在政治上却不受欢迎,导致共和党在去年中期选举中流失大量支持者。


减税不成,推出新的经济刺激配套也不太可能,因为共和党内部对此意见分歧。白宫官员如今只希望,工资增长配以消费性开支上升可勉强推动美国经济增长持续至明年。


特朗普则认为,只要让选民相信唯有他可以力挽狂澜,他就定能顺利留驻白宫。他周四在新罕布什尔州集会上说:“你们别无选择,只能把票投给我,因为你们的退休金计划(401k)会完蛋……无论你们喜欢我或讨厌我,都只能投我一票。”


特朗普质疑

一些疲弱经济数据可靠性


与白宫密切来往的两名共和党人透露,特朗普质疑一些疲弱的经济数据是否可靠,并怀疑媒体与一些权威人士扭曲数据来使他难堪。


密歇根大学周五发布的民调显示,联储局上月11年来首次降息,被消费者解读为经济衰退前的防范举措。


该民调负责人科尔丁指出,自7月以来消费者信心已下降6.4%,如果联储局遵照特朗普的意愿再继续降息,只会加重消费者的悲观情绪。


特朗普宣称加征关税是为了保护美国制造业,但美国制造业却并未受惠,过去12个月的产值反而下跌了0.5%。


美国全国制造商协会国际经济事务副主席邓普西指出,要化解中美贸易争端非常棘手,因为这要求两个利益冲突的国家坐下来谈判。


美西银行首席经济师安德逊认为,美国正无可避免地“朝向衰退之路前进”,唯一难以确定的是警报何时会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