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最新调查结果:9成在华日企不会从中国撤离

2019-09-14 07:01:19       来源:环球网

13日,一项最新调查结果显示,在华日本公司受到中美贸易战的影响但只有少数公司表示考虑从中国撤离。


这项调查结果由英国最大的通讯社路透社发布,最新调查于8月29日至9月9日进行。由日经研究公司实施调查,此次调查问卷涉及504家大中型公司,其中250家公司在匿名的情况下做出了回应。


调查显示,世界两大经济体中国和美国之间的贸易战以及全球经济形势放缓对日本企业影响日益加剧。路透社的调查显示,45%的日本公司利润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中美关税政策的影响,6%的日企受到巨大影响。42%的日本企业表示他们几乎没有受到打击,7%的公司表示没有任何影响。最新调查数据比2018年10月份路透社的调查结果更为糟糕,去年的数据显示约1/3的日本公司受到中美贸易战打击,58%的企业几乎没有受到打击,8%的公司没有受到任何影响。


一位电动机械制造商的经理在问卷中表示,担心贸易战可能引发全球经济萧条;一位零售行业经理称贸易战可能会导致中国游客的缩减由此导致销售额下降;一位机械制造商的经理表示:“强烈希望美中对抗能够迅速得到解决,因为这是全球经济的不稳定因素,并对商业期望造成压力。”


数据也表示,尽管到目前为止受到了损害,但只有11%的日本公司表示正在考虑将其业务基地或供应链从中国转移出去。约一半的公司说他们没有具体的计划搬出中国。


调查显示,到目前为止,中国以外的亚洲国家是最受欢迎的企业搬迁目的地,其次是那些将业务迁回日本的企业,北美和欧洲也在考虑范围之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