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所罗门与台断交 美国务院:对北京失望

2019-09-18 09:38:01       来源:联合早报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17日表示,对于所罗门决定转向北京,美国深感失望,也失望北京持续透过胁迫行为压缩台湾的国际空间与改变两岸现状;国务院并重申,美国仍信守基于美中三公报与台湾关系法的“一中政策”。


美国国务院一名发言人17日以背景说明方式回覆《联合报》质询电邮时指出,中国大陆积极改变两岸现状的行为,包括诱使他国与台断交,这都是有害的,且破坏区域稳定;中方破坏多年来和平、稳定发展的架构。国务院的声明与美国在台协会(AIT)稍早发布的声明相似,但新增部分内容。


美国国务院表示,美国支持两岸关系维持现状,包括台湾的外交关系与国际空间,对维持区域和平与稳定至为重要。


据报道,美国国务院指出,虽然各国有权决定其外交关系,美方对北京持续透过胁迫行为压缩台湾的国际空间与改变两岸现状,感到失望,这违反了北京对于与台湾和平交流的承诺。


该发言人表示,美国对于所罗门最近决定结束与台湾数十年的外交关系,转向北京,深感失望。


美国国务院并指出,与中方建立更紧密关系的国家,主要是出于希望刺激经济成长与发展基础建设,但长期下来,他们通常会发现情况更为糟糕。


发言人重申,台湾是个民主成功的故事,可信赖的伙伴,以及世界的良善力量,特别是台湾寻求扩大因应全球性挑战贡献之际,美国将持续支持台湾。


美国国务院还称,美国的自由开放印太区域不排除任何国家,也乐见中国对区域发展的贡献,只要一切符合高标准;但随着中方增进参与区域活动,美方却看到愈来愈多有问题的行为,包括“在南海军事化”、“掠夺性”经济行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