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沈诗伟:90小时断两国,台"友邦"崩盘前兆?

2019-09-21 07:12:01       来源:观察者网

“我们其他五个友邦的情况还都不错”。台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在所罗门群岛“断交”后的表态言犹在耳,转眼又丢了一个。


据台媒报道,南太平洋国家基里巴斯共和国9月20日宣布与台湾当局“断交”,并重新与中国大陆建交,确定成为蔡英文2016年上任至今,与台“断交”的第7个“邦交国”,也是继所罗门群岛后时隔四天,第二个宣布与台当局“断交”的国家。


随着南太平洋另一个岛国图瓦卢政局变动,与台当局的“邦谊”已经摇摇欲坠。据台媒此前报道,加勒比地区的海地和中美洲仅存的“友邦”也已亮起红灯。当蔡英文再次拿起同样的稿件复读“抗议”时,下一个“断交”的是谁?外界不免猜测,台当局仅存的“友邦”何时全面崩盘?


唯一横跨东西南北半球的岛国,扼守航天战略要地


一旦某“友邦”抛弃台湾当局,一些台湾政客便又会老生常谈地说起“某某国家”国小人少等“友邦”无用的论调。有趣的是,四天前刚宣布同台当局“断交”的所罗门群岛总理苏加瓦雷,在接受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外交专家史密斯采访时表示,“说实话,就经济与政治层面来说,台湾对我们毫无用处”。


对于人口约十万左右的南太平洋岛国基里巴斯,虽然经济落后,财政严重依赖外援,并且被联合国列为最不发达国家之一,但是由于地跨赤道、横越国际日期变更线的国家,成为世界上唯一地跨南北两半球和东西两半球的国家。在格林威治标准时间的时区划分中,基里巴斯位于最远的GMT+14时区,使其成为每年最早进入新年的国家。



基里巴斯位于太平洋中西部,由33个岛屿组成。812平方公里的国土虽小,但覆盖的区域较大。基里巴斯东西延绵约3870公里,南北约2050公里,水域面积350万平方公里,独特的战略位置吸引了许多国家在基里巴斯设立卫星发射中心,使得基里巴斯成为重要的商业航天活动的战略要地。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在基里巴斯建有军用机场,深水码头、宇宙观察站和多弹头导弹跟踪站。美国、俄罗斯和挪威等国组成的海射公司也在基南部的海面上发射卫星。邻国日本也在基里巴斯早早布局。


2000年5月,基里巴斯政府批准日本宇宙开发事业团(NASDA)租用其境内的圣诞岛建设发射场。根据协议,圣诞岛的租期为20年,其中7年无偿租用,另13年的最低租金为每年94.9万美元。日本在圣诞岛对其代号为“希望—X”的航天器进行试验。


1980年6月25日,中国同基里巴斯建立外交关系后,于1997年在基里巴斯首都塔拉瓦设立了测控站。这不仅是中国在境外的首个航天测控站,还是中国在中南太平洋地区惟一的航天测控站,为中国的航天事业提供测控支持,使得中国在派出远洋测控船以外,有了更为稳固可靠的测控站。


然而2003年,两国关系因基里巴斯同台当局“建交”破裂,塔拉瓦测控站不得不停止使用。中国撤出基里巴斯后,转向邻邦巴基斯坦。1998年,中方决定在巴基斯坦卡拉奇建立航天测控站。该站为“神舟”系列飞船的发射回收提供了支持。不过中国在基里巴斯建站投入运营的六年时间里,积累了丰富的海外航天测控站的建设与运营经验。


蔡英文与吴钊燮出席活动


“所罗门模式”撬动台当局“友邦”崩盘?


仅存的“友邦”渐行渐远、摇摇欲坠,“邦谊”红灯频闪,正击碎蔡英文当局“挟美固邦”的幻想。


近年来,蔡英文当局认为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是美国的后院,美国和澳大利亚在南太平洋地区拥有巨大影响力,再辅以台湾的“金元外交”,完全可以高枕无忧地维系着仅存的“友邦”。2003年11月中国政府决定中止同基里巴斯的外交关系,正是发生在美国不断干涉介入基里巴斯内政和陈水扁当局提供大量“金援”的背景下。


据悉,在20日基里巴斯宣布同台当局“断交”前夕,美国派出官员试图影响基里巴斯的决定,然而终究无济于事。面对美国撤回大使等一系列施压,多米尼加和萨尔瓦多坚持同中国的外交关系,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尽管有美国的不断恐吓威胁和台当局的优厚“金援”,所罗门群岛在详细调研后毅然决然宣布同台当局“断交”。


“所罗门群岛”式的“断交”模式似乎正成为台当局在南太平洋仅存“友邦”可以效仿的对象。从近年来,一些南太平洋岛国的政要和学者呼吁,“要集体寻求同北京建立正式关系”的表述上也能够看出一些端倪。


作为台当局在南太平洋地区面积最大、人口最多和象征意义极强的“友邦”,所罗门群岛通过大量实地调研分析后决定转向北京,在南太平洋岛国之间产生很大影响。从另一个方面也有力证明了近年来中国与南太平洋岛国的务实合作给当地带来了实际发展,以实际行动粉碎了一些国家试图抹黑中国同南太平洋岛国合作的谣言。


短短一周,蔡英文当局再丢“友邦”。虽然台当局坚称其他“友邦”目前很稳定,没有问题,但仅存的“友邦”对国际形势也有明确判断。正如时任巴拿马总统巴雷拉指出,放弃“外交休兵”的蔡英文给很多想与中国建交的中美洲与加勒比国家明确的信号,即同北京谈判建交时可以不必考虑台湾的感受。


此外,历史已经多次反复证明,当美国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同台湾“断交”,同中国大陆建交时,“双重标准”式的恐吓甚至干涉其他国家不能同北京建交,不仅是竹篮打水一场空,更会增加相关国家的反感。正如近日所罗门群岛政府所说言,“美国一方面自己和中国建交,一方面却禁止所罗门群岛等国与中国建交,甚至还威胁要惩罚他们的做法很‘虚伪’。”


当蔡英文当局打破陈水扁时期丢掉6个“友邦”记录的时候,我们还是要有更多期待:蔡英文当局会不断打破新纪录。


(作者是察哈尔学会研究员, 前中资企业驻非洲政府和商务总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