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境外媒体:中美启动副部级“面对面”磋商

2019-09-22 07:53:09       来源:参考消息网

境外媒体称,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称,在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仍在对峙之际,美国和中国9月19日就贸易问题举行副部级会谈。


据路透社华盛顿9月19日报道,时隔近两个月后,美中两国负责经贸事务的副部级官员19日首次进行面对面磋商,两国试图拉近双方巨大的政策立场分歧,设法为持续已久的贸易战寻找终结出路。


报道称,9月19日及20日的副部级磋商主要目的是为10月初的高级别磋商奠定基础。10月初的谈判将会决定中美两国究竟会走向和解,还是会互征更多关税。


报道表示,中国方面此次由财政部副部长廖岷率领约30位官员赴美。美国方面预料由副贸易代表杰弗里·格里什挂帅。一名消息人士表示,此次磋商多数焦点料将放在农业,包括美国要求中国大幅增加采购美国大豆及其他农产品。


据报道,在这两天期间,有两场谈判会议涉及农业问题,还会有一场专门讨论知识产权问题。


这位消息人士表示,“农业问题的讨论时间将多得不成比例”,并称其中一场会议还将包括特朗普的一项要求,即中国切断向美国出口合成类阿片药物芬太尼。


此外据路透社华盛顿9月19日报道,美国农业部长桑尼·珀杜19日对记者说,一个中国代表团下周将与美国官员一起访问美国农场集中的地区,目的是在两国正在展开贸易谈判之际建立良好关系。


珀杜说:“他们想看看农业生产情况。我认为他们想建立良好关系。”但他表示目前尚不清楚会访问哪些地区。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19日早些时候报道说,中国代表团将与美国的农业生产者见面,并计划访问蒙大拿州博兹曼和内布拉斯加州奥马哈。


报道称,美中两国贸易谈判代表19日会面,这是他们近两个月来首次举行贸易谈判。预计这次磋商会重点关注农业问题。


又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9月20日报道,三份于20日发表在《联邦政府纪事》上的通知显示,美政府已将圣诞树装饰灯、一系列宠物用品、塑料吸管以及其他数百种产品排除在被加征25%关税的2500亿美元中国商品之外。


报道称,此举是对一些美国公司的帮扶行为。这些公司称,他们受到关税的影响且无法找到替代货源。


美国商会等机构19日联合发布的季度调查报告显示,40%的中型企业负责人表示,特朗普对进口商品加征的关税对他们的业务构成了挑战。另有26%的受访者表示,中国和其他国家在过去两年中对美采取的报复性关税对他们构成伤害。


1569034554961.jpg

资料图(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