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古特雷斯联大演讲:中美竞争或导致世界分裂

2019-09-30 09:27:55       来源:联合早报

古特雷斯说,联合国的成立是为了促进多边世界,但随着美国和其他国家日益倾向于单边主义,联合国的工作变得日益困难。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周二警告全球领导人,世界存在一分为二的风险;由美国和中国领导的两个阵营,将形成两个独立、相互竞争的世界,拥有各自的互联网、主导货币、贸易和金融规则,以及制定自身的零和地缘政治和军事战略。


古特雷斯在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中发表年度“世界状况演说”时指出,这个风险迫在眉睫,虽然风险不大,但却真实存在。


古特雷斯告诉代表193个成员国的总统、总理、君主和部长们:“我们必须竭尽所能避免严重的分裂并维护普遍制度;一个普遍尊重国际法的普遍经济,一个拥有强大多边机构的多极世界。”


古特雷斯描绘了一幅严峻的画面:严重分裂和焦虑不安的世界,面临气候危机、波斯湾爆发武装冲突的危险、恐怖主义蔓延,以及民粹主义日渐抬头等。


联合国的成立是为了促进多边世界,但随着美国和其他国家日益倾向于单边主义,联合国的工作变得日益困难。不过,古特雷斯说,人们仍相信联合国的精神和理念,以及各国并肩合作的多边主义基础。


他接着询问与会领袖:“你们相信领导人会以人为本吗?”他强调,领导人必须为人民服务。


此次联大开会恰逢波斯湾紧张局势升级。沙特阿拉伯和美国指沙特石油设施本月初遇袭是伊朗所为,伊朗否认。


古特雷斯警告,波斯湾可能爆发武装冲突,而冲突的后果是世界承担不起的。


古特雷斯警告,“外部干预”使和平进程变得更加困难。他所指的是从也门到利比亚、阿富汗等地区的冲突。


“一系列单边行动可能破坏了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间的两国解决方案。在委内瑞拉,400万人逃出国,规模为全球最大之一。南亚的紧张局势加剧,须要通过对话解决分歧。”


在气候方面,古特雷斯说,我们曾经所称的“气候变化”,现在其实已经是一场“气候危机”,而我们曾经所称的“全球变暖”,现在更准确地说已成为“全球变热”。


他指出:“气候紧急状况如同赛跑,我们正在输——但如果我们现在改变方式,这场赛跑我们是能够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