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环球社评:蔡英文"双十讲话",既险恶又滑稽

2019-10-11 09:27:14       来源:环球时报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10日发表“双十讲话”,讲话一开头就吓唬起台湾民众,着重渲染大陆对台湾“文攻武吓”,攻击抹黑“一国两制”是对台湾的威胁;然后又搞起了煽情,回忆台湾过去70年经历的“种种严峻挑战”,称“有韧性的”台湾人民总能“擦干眼泪,重新站起”。


蔡英文还在讲话中提出了所谓未来的三大目标:第一是“捍卫国家主权”。第二是“持续壮大台湾,强化经济实力,让民富而国强”。第三是“积极走向世界,让中华民国台湾在国际舞台上抬头挺胸,勇敢自信”。她当然也没忘了自夸一番执政成绩,但这方面实在乏善可陈,因此只好牵强附会,甚至拿“两蒋时代”的成绩充数,寥寥数语带过。


从讲话可以看到,蔡英文想通过制造恐慌情绪、激化两岸对立,以骗取选票的小算盘,基本是明摆着的。她对“一国两制”的强烈排斥,对“台独”冲动的欲盖弥彰等等,都在讲话中或明或暗地体现出来。与此同时,她还特别提到要“不挑衅、不冒进”,这反映出其战战兢兢的内心。整个讲话在台湾政治经济现状及两岸态势的映照下,既暴露险恶用心,又显得十分滑稽。


首先,台湾哪来的“主权”?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举世公认的铁的事实。蔡英文上台3年多,台湾丢了7个“邦交国”,现在只剩下15个,按照这个速度,不久就归零。正儿八经的主权国家,有谁会承认台湾“主权”。蔡英文口中的台湾“主权”不过是皇帝的新衣,本来就子虚乌有,又何谈捍卫?


其次,台当局这样瞎折腾,哪里会有经济?在蔡英文讲话之前,台湾“财政部”刚公布了9月份出口数据,下滑幅度再超预期,全年衰退已成定局。台湾失业率居高不下,薪资水平停滞不前。蔡英文在任期间,两岸关系急剧恶化,台湾旅游业和农产品出口遭受直接重创。两岸关系不好,台湾经济就好不了,这是常识。台当局不改弦更张的话,台湾经济还有更糟糕的时候。


第三,蔡英文不接受“九二共识”,国际社会哪里有台湾的容身之处?又何谈“走向世界”“在国际舞台上抬头挺胸”?蔡英文也真是大言不惭。有哪个正规的国际场合,台湾能进得去?还不是派几个代表不请自去地在场外“蹭会”,连台湾网友都讥讽他们是“摆地摊的跳梁小丑”。


一个有意思的变化是,蔡英文去年“双十讲话”对美国和西方国家大献殷勤,今年却几乎没提。去年今日,蔡英文显然想和美国绑得更紧以挟洋自重。但一年过去,台湾岛内没有因此得到任何好处,反而对做美国战略棋子的高风险日益产生警觉。这一年,或许也让蔡英文看到自己在华盛顿心中的分量其实很轻很轻。


没有变的是,蔡英文和民进党当局对两岸统一的对抗态度,这让整个台湾行走在悬崖的边缘。不知蔡英文在观看了大陆刚举行的国庆阅兵后作何感想,和如此强大的力量和坚定的意志对撞,后果是什么其实一目了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