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德国专家:中国崛起将产生"划时代"影响

2019-10-12 09:22:47       来源:参考消息

德媒称,出生于德国因茨林根的弗兰克·泽林做过多年的驻华记者,近日他在因茨林根城堡公民大厅介绍了中国的发展和该国在世界上扮演的角色。他令人印象深刻地描述了中国的崛起。


据德国《巴登报》网站10月10日报道,80多名嘉宾聆听了泽林的讲座。泽林说,过去几年中国的发展是划时代的。他认为,中国正变得更加强大,500年的西方霸权已经走向终结。


他说,迄今为止的情况是世界上少数人确定游戏规则,现在则是大多数人说他们想自己做决定。泽林说:“这就是发展趋势。我们是接受还是忽视这一发展,取决于我们自己。”


他简要地介绍了中国的历史。在错过工业革命、忍受殖民化并挺过各种动荡后,中国在大约40年前实行了改革开放。中国给西方公司提供了新的市场前景,同时也给自己带来了技术。这样一来,中国就以惊人的速度发展成为“世界工厂”。


泽林说,如今中国不再只是复制他国技术,而是本身就极富创新能力。例如,中国在发展电动汽车方面已经超越了西方国家,现在能够在汽车工业中发挥定调作用。中国发生了这样的变化,现在也影响到世界其他地区。泽林说:“这关系到新世界秩序的游戏规则!”


他说:“我们必须清楚地认识到,如果我们想参与决定新世界秩序的游戏规则,就必须坐在桌旁。”这也意味着要在技术领域跟上步伐。他说,我们要么继续创新,要么成为“欧洲游乐园”。


泽林说,中国在技术发展方面从根本上说是领先的。在中国,人们用智能手机就能付款,在机场可以通过人脸识别登机。泽林说,中国的政治家和西方政治家不同,前者“更灵活”,例如他们很快就认识到人工智能的重要性。正是这种务实主义再加上竞争压力和成为领先国家的愿望造就了中国。迄今为止,西方一直低估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