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外媒:中俄呼吁放宽对朝制裁 通过对话缓和紧张局势

2019-12-19 09:52:30       来源:参考消息网

外媒称,中国和俄罗斯12月16日提交联合国安理会决议草案,呼吁放宽对朝鲜的制裁,以改善其人道主义状况。


据塔斯社12月17日报道,文件指出,鉴于朝鲜履行了安理会相关决议规定的义务,(安理会)应调整对其采取的制裁措施。文件还建议“在最短时间内取消直接涉及朝鲜平民生活的限制”。


报道称,文件欢迎美国与朝鲜继续开展各级别对话,呼吁尽快恢复六方会谈或重启其他任何形式的多边磋商,以便通过对话缓和朝鲜半岛紧张局势。


莫斯科和北京呼吁“进一步采取务实措施缓解朝鲜半岛的军事紧张,动用一切手段防止军事冲突,包括签署军事部门间协议,发表正式声明或通过和平条约”。


决议草案建议对“某些可以用于基础设施建设、但无法用于朝鲜核导弹计划的工业设备、运输工具和家用品”取消制裁。


另据路透社12月16日报道,一名美国国务院官员当日说,联合国安理会不应考虑“过早”解除对朝鲜的制裁,因为朝鲜“威胁要进行更严重的挑衅,拒绝举行会谈讨论无核化问题”。


根据路透社记者看到的一份决议草案,中国和俄罗斯当天提议联合国安理会解除对朝鲜海鲜、纺织品等的出口禁令。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说,此举旨在推动华盛顿与平壤之间的谈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