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中日谈合作:日本防相时隔十年再访华

2019-12-20 09:47:02       来源:环球时报

日本防卫大臣河野太郎18日至19日对中国进行访问。由于这是日本防卫大臣时隔10年再度访华,也是河野今年由外相改任防相后首次访华,且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也将于近日访华,因此此访备受日媒关注。


日本共同社19日报道称,由于日中关系波动,两国防务部门交流一度中断。上次日本防相访华,要追溯到2009年3月麻生太郎内阁防相浜田靖一访问北京。18日,河野抵达中国后,分别与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举行会谈。19日,河野到人民解放军部队参观考察。


在与河野的会谈中,许其亮表示,中日地缘相近、文化交融、利益交汇。中方愿与日方一道,共同维护国际和地区和平稳定,促进两国及地区安全发展。河野太郎说,日方重视发展对华关系,愿以此访为契机,与中方持续加强防务交流与合作,保持日中关系改善发展的良好势头。


魏凤和在与河野会谈时表示,中日是一衣带水的邻邦。发展好中日关系,不仅造福两国人民,对地区乃至世界繁荣稳定都具有重要意义。河野太郎说,当前,日中两国关系进入新的发展时期,两国防务交流也取得积极进展。日方愿与中方增进了解互信,共同维护好地区和平稳定。


日本时事通讯社称,日中防长此次会谈气氛友好。《读卖新闻》19日在报道中强调,双方的会谈时间长达1小时50分,比预定长了20分钟。会谈中,两国防长同意继续实施日本海上自卫队与中国海军的舰船互访,以及自卫队与人民解放军军官的友好交流。同时,两国防务部门还计划加强危机管控机制建设。去年6月,中日宣布启用海空联络机制,此次会谈中,两国防长同意基于该机制加速实现两国防务部门热线的早日开设。日本TBS电视台报道称,河野还在与魏凤和的会谈中,积极邀请后者明年访问日本。


日媒评论认为,日本防卫大臣时隔10年再次访华,表明两国防务部门有意强化合作与互信,而双方的合作或有助于为中国领导人访日创造积极气氛。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18日就河野访华一事表示,此次访问“对于发展日中关系而言意义深远”,“为能增进(日中两国)相互理解和信任,促进多层面的对话极其重要”。


据日本富士电视台报道,除双边合作外,日中防长还确认将为稳定朝鲜局势、促进朝鲜半岛无核化而开展合作。此外,河野还就“日本所关注的重大问题”,向中国防长“直率表明了立场”。共同社称,河野呼吁中方“提高军费透明度”,并针对中方在钓鱼岛周边的巡航活动,要求中方“做出相应改善”。由于河野此前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出席活动时也曾被指“抨击中国”,因此日媒认为,在两国防卫关系改善的同时,也存在难以消解的矛盾。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研究员卢昊19日接受采访时表示,中日防长会谈是当前中日两国寻求改善关系努力的缩影。作为政治安全乃至战略上多层次协调的重要构成,两国防务部门的对话及合作,无疑有利于一定程度上改善关系,增进相互信任,乃至创设务实合作议题及机制。然而,双方在安全议题上也存在一些分歧和矛盾。对于中国的国防安全政策,日方基本上从战略竞争乃至零和博弈的视角进行看待,对中方的意图与行动始终抱持警惕戒备,这显然影响其对华政策的理性调适。卢昊认为,综合来看,中日安全关系尽管已经摆脱“最恶状态”,但仍需要双方以积极的、建设性的举措加以维护与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