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王毅全面盘点中国大国外交 批美对华设限打压冲击世界稳定

2019-12-26 09:41:47       来源:参考消息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12月23日接受中国媒体年终专访时回顾2019年外交工作并展望明年工作,引发外媒关注。


据路透社12月23日报道,王毅表示,美国在经贸、科技等诸多领域接连对中国设限打压,冲击了整个世界的稳定和发展。


王毅表示,今年正值中美建交40周年,本来是一个值得双方共同纪念、携手开创未来的重要年份。


“但遗憾的是,美方在经贸、科技等诸多领域接连对中国设限打压,在涉及中国领土主权的一系列问题上干涉抹黑。美方的所作所为,损害了40年积累起来的中美互信,也冲击了整个世界的稳定和发展。”王毅表示。


王毅称:“中方将坚定维护自身的核心利益和正当发展权利,任何人、任何势力都阻挡不了14亿中国人民阔步奔向现代化的历史洪流。”


王毅指出:“我们希望美方重建客观正确的对华认知,敦促美方回归理性务实的对华政策,与中方一道,把中美关系扳回健康发展的轨道,实现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


另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2月24日报道,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日前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表示,对中俄合作而言,没有休止符,只有进行曲。


王毅表示,今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中俄关系又创造了一系列新的历史。两国关系有了新定位,务实合作实现新突破,友好交流取得新进展,战略合作迈上新台阶。环顾当今世界,中俄组合堪称最紧密、最牢固、最成熟、最稳定的一组大国关系,为国与国之间和睦相处、合作共赢树立起标杆和典范。


王毅指出:“对中俄关系来说,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对中俄合作而言,没有休止符,只有进行曲。相信在两国元首共同引领下,中俄关系一定会续写新的历史,攀上新的高峰,不仅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也为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发挥关键性作用。”


王毅还表示,中欧都致力于自由贸易和开放型世界经济,是伙伴不是对手,是朋友不是敌人。


他说:“中欧作为世界上两大文明和两大力量,我们都主张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都坚守多边主义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都致力于自由贸易和开放型世界经济。”


王毅指出:“中欧合作远大于竞争,共识远多于分歧。我们是伙伴,而不是对手;是朋友,而不是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