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中评社:美国对华接触并非恩赐和施舍

2019-12-27 10:05:35       来源:中评社

最近美国外交学界和官方流行一种观点:长期以来美国对华接触,支持中国崛起,而中方却“恩将仇报”;美国在幻灭之余,不得不作出强硬姿态。这种观点忽视的基本事实是:美国对华接触有其自身利益和战略意图考量,并非美国对中国的恩赐与施舍。

  美国国务院负责东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史达伟近日在美国智库做了“美中关系:历史的教训”演讲。史达伟开场就用中文说“实事求是”——从美中关系正常化的70年代末讲起,大谈美国从建交到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如何支持和帮助中国。史达伟试图以此说明,特朗普政府的强硬姿态不是由美国“长期的敌意或者压倒中国的愿望”所驱动,而是基于对中国官方“如此冒犯而持续恶意”深感失望而做出的反应,希望中方能对美国的支持和帮助给予对等回报。

  希望能够“实事求是”的史达伟的许多说法,实际上是以偏概全,似是而非,更没有考虑当前美中关系紧张,主要是因为美方对华政策主动改弦易辙的现实。

  首先,合作与支持本来就是美国对华接触政策题中应有之义,中方并没有否认这点。中国官方承认,中国开始改革开放与中美邦交正常化在同一年,并非巧合。中国发展需要稳定的外部环境,中国过去40年的成就,当然主要是中国人民自己艰苦奋斗创造出来的,但中国官方也没有否认,这是中国主动融入世界,参与全球化的结果,中国从过去40年亚太地区的总体和平、稳定、安全、繁荣的大环境受益良多。


正因如此,过去40年,中国外交基本上是以搞好对美外交为最高优先,过去某些时候甚至为搞好对美关系而“委曲求全”,因为中国官方对中美关系的定义是——这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

  史达伟最近两次演讲都提到,在1979年访美的飞机上被问到为何选择美国为外访的首选,邓小平回答:因为美国的盟友都富裕而强大,如果中国想富裕而强大,就需要美国。这种说法至今依然适用,“脱美论”并没有在中国成为主流观点。即便在美国认为中国越来越冒进的今天,中国官方依然十分重视中美关系,他们愿以更多的承诺与美方达成经贸协议,就是例证之一。

  中国民间和老百姓对美国确实是“爱恨交加”。许多中国人讨厌美国的霸权主义和双重标准,气愤美国的颐指气使和干预内政,但与此同时,很多中国人欣赏、羡慕、甚至崇拜美国的发达、富裕、强大、多元、创新。在很多中国人眼里,美国就是“美丽的国家”的简称。曾经,美国甚至被部分人幻想为遍地黄金的“天堂”,被中国一些精英奉为照耀全世界的“灯塔”。

  中方一直致力于与美方合作,推动两国人民友好与人文交流。否则难以想象,会有37万中国学生正在美国留学,每年会有200万中国游客来美。即便是被美方扣上“共产党输出意识形态”帽子的孔子学院,其实只是中方花钱帮美国培养中文人才的项目。中国的许多对美文化教育交流项目,并没有想影响和改变美国政治制度和意识形态的企图,而只是想让中国的形象在美国人的眼里变得更好。


史达伟提到,“二战”时美国支持中国,而中方的论调却是美方对华总是怀有敌意。这种说法不符合事实,中国官方过去20年一直是将“飞虎队”和“驼峰行动”,视为中美友好的典型事例加以传诵。

  其次,美国过去40年的对华接触政策从来就不是单纯的合作和支持,而是与牵制和防范相伴而行的“双管齐下”策略。依据形势的变化,时而合作较突出,时而牵制更明显。只谈美国对华支持的一面,不谈牵制防范中国的一面,显然不是“实事求是”的态度。

  上世纪80年代美国的确曾经对华军售,甚至曾经与中国合办情报中心,美中在安全领域的合作高度远非今天可比,但当时有着双方面对苏联这个共同敌人的战略环境。从九十年代开始,这一切都已经停止和转向,美国对华武器禁运和高科技管制就从来没有真正放松过。更不用说,从1972年两国关系破冰开始,台湾问题一直就是美方设下的防范和牵制中国的棋子,是打进美中关系的楔子。美日同盟很大程度上是为了防范中国在西太平洋地区的“脱轨”。

  八十年代末风波的发生与苏联和东欧剧变,也并非巧合。“和平演变”是美国对华接触政策中公开的元素,当美方大力推动在一些国家进行“颜色革命”,甚至试图直接派兵推翻别国政权时,中国执政者对于美国可能干预内政的忧虑感一定会加深,作出的反应也会更大。这本身就是一个互相作用、螺旋抬升的过程。

  美国让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也不应视为美国对中国的开恩和施舍,美国有借此促使中国“自由化”的战略考虑。加入WTO固然让中国更好地利用了全球市场,但也让美国更好地进入中国市场。中国加入WTO之后,美国对华贸易和投资增幅都快于美国对世界其它地方的经贸增长。这本身就是互利共赢的过程,将美国获益没有中国大,简单归咎于中国的“掠夺性”贸易行为,是不客观的,也是不公平的。


第三,最重要的是,特朗普政府已经公开抛弃了美国8位总统实施了40多年的对华接触政策,转而将中国视为“主要战略竞争者”。相伴而来的是,特朗普政府主动发起贸易战,并蔓延至科技战、金融战、意识形态战,甚至地缘政治战。两国关系的大氛围急转直下。

  当特朗普政府的国家安全战略和国防战略,直接将中国当作最大威胁和最主要竞争对手来对待时;当美国“鹰派”大力推动对华“脱钩”,想全方位切断两国之间的联系时;当美国国会接连通过“反华议案”,包括加大挺台力度来针对北京时;当特朗普政府高官公开将“中共与中国人民”割裂开来,到处说中国执政者坏话时,美方若要求中国官方保持容忍克制,继续高歌中美友好,其思维显然还停留在二、三十年前,美中实力相差悬殊时。

  当美方以举国之力制裁华为,特朗普政府高官满世界要求别国不许采用中国5G技术时;当香港抗议示威已开始失序,美国一些政客还高举民主自由旗号,无视暴力行为,称颂“最美风景线”时;当美国对中国的担忧被大肆渲染,演化为对全体华人的防范,麦卡锡主义阴魂若隐若现时,美方若指望中国普通老百姓仍崇拜美国“灯塔”,甚至将中国民间反美情绪上升,简单归咎于官方的宣传,这显然太不了解中国文化,太低估中国人智商。

  美国的对华接触政策从来就不是对中国的单方面开恩和施舍,双方从相互接触与合作中互利互惠。而今美国的对华围堵措施,正在加快消蚀对华接触40多年好不容易积累起来的些许善意和互信,这是更值得担忧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