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伊朗警告:中俄伊军演期间,将攻击任何“间谍”目标

2019-12-30 09:41:55       来源:观察者网

近期,中国、俄罗斯和伊朗正在北印度洋和阿曼湾国际海域,举行为期4天的联合军事演习。这一当口,伊朗方面警告所有潜在的敌手,不要在演习区域内,进行军事间谍活动。


此次军演是伊朗自1979年伊斯兰革命后,40年来首次与中俄举行联合军演。


据“今日俄罗斯”(RT)29日报道,伊朗海军少将哈比布拉·萨亚里前日接受伊朗媒体采访时警告称,中俄伊三国军演期间,将对军演区域内任何具有“间谍”性质的目标实施攻击。


中俄伊联合军演 图自伊朗军方


萨亚里指出:“联合军演不是开玩笑,对我们来说也不是开玩笑,许多国家肯定都在设法了解(军演)是怎么一回事,间谍也已经采取了行动。”


他警告称:“我们将对演习区域内任何具有‘间谍’性质的目标进行打击,无论是水上舰艇还是飞机,因为在过去,我们已经证明有这样的能力。”


尽管萨亚里没有明确指出“间谍”的身份,但“RT”称,本周早些时候,美国方面曾宣布已经“获知”此次演习,美国国防部发言人肖恩·罗伯特森表示,美国正“密切监视该地区”。


“我们正监测它(演习),并将继续与我们的伙伴和盟友合作,以确保‘航行自由’。”


今年,伊朗周边海域发生了多起海上冲突,起因是在阿曼湾的阿联酋港口,四艘商船遭到神秘袭击,其中包括两艘沙特油轮。尽管缺乏任何确凿的证据,美国及其盟友仍将此次事件的责任归咎于伊朗。


今年6月发生了类似的事件,日本“国华勇气”号及挪威“前线牵牛星”号相继在阿曼湾遇袭,美国方面再次将责任推向伊朗,但其公布的“证据”不仅盟友不信,伊朗方面也对此予以坚决否认。


在26日举行的中国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新闻发言人吴谦证实了三国军演一事,表示根据中国、俄罗斯、伊朗三国军队达成的共识,中俄伊海上联合演习将于12月27日至30日在阿曼湾地区举行。


吴谦还表示,中国海军派西宁号导弹驱逐舰参加。此次演习旨在深化三国海军之间的交流合作,展示三方共同维护世界和平与海上安全、积极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的良好意愿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