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港媒分析:中国造舰速度彰显强军决心

2020-01-02 09:28:07       来源:参考消息

香港亚洲时报网站30日刊文称,中国在年底前再次下水两艘驱逐舰,而美国却在压缩舰艇数量。军事专家认为,中国的造舰速度反映了其工业能力和建设一支强大海军的决心。文章编译如下:


中国在年底前再次下水一艘055型驱逐舰和一艘052D型驱逐舰。专家们说,此举是中国在造船方面的一项巨大成就。


据报道,在拖轮的帮助下,这两艘装扮整齐的驱逐舰27日上午驶离一个注满水的船坞,停泊至附近泊位。这两艘下水的舰艇分别是中国第六艘055型导弹驱逐舰和第23艘052D型导弹驱逐舰。


一位军事专家29日说:“中国的造舰速度反映了其工业能力和建设一支强大海军的决心。”这名专家认为,相关造船厂是中国海军装备的发展基础。


与此同时,据美国《防务新闻》周刊报道,美方提议对其海军造船项目和作战序列进行一系列压缩。该周刊获得了白宫行政管理和预算局给国防部的一份备忘录,其概述了大幅削减美海军“阿利·伯克”级驱逐舰项目的计划,在未来数年砍去12艘拟建驱逐舰中的5艘。


上述备忘录还从2021财年预算中砍去一艘“弗吉尼亚”级Block V型潜艇,把原计划建造两艘减少为一艘。备忘录还放缓了针对FFG(X)导弹护卫舰计划的采购步伐,2021年和2022年将仅订购一艘,而非原计划的每年订购两艘。


这一规划对作战编制的压缩更为明显。美国海军加快了四艘巡洋舰的退役进程,并计划让首批四艘濒海战斗舰提前十几年退役,还计划让三艘船坞登陆舰早早退役。


与此相对,前述专家表示,如果一切进展顺利,27日下水的两艘中国驱逐舰可能在大约两年后进入海军服役。


055型驱逐舰是中国首款万吨级导弹驱逐舰,拥有包含112个发射单元的垂直发射系统。排水量较小的052D型驱逐舰拥有64个垂直发射单元。这两款舰艇均被视为世界级舰艇,具有出色的侦察、防空和反舰能力。


大连造船厂今年5月10日下水了中国第19艘和第20艘052D型驱逐舰。2018年7月,中国第三艘和第四艘055型驱逐舰也在这里下水。


上述专家说,按照常规的舰艇建造流程,过去两年下水的这些军舰很可能在未来一至三年内逐步加入中国海军。这位专家指出,由于有了这些新舰艇,到2021年,中国海军实力将显著增强,能够捍卫中国的主权和海外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