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美伊全面战争一触即发?伊朗或谋求长期利益

2020-01-07 09:31:01       来源:参考消息

英国《卫报》网站1月5日刊文称,德黑兰已发誓要为苏莱曼尼之死复仇,但冲突是否会发生尚不确定,外交解决伊朗危机仍有可能。


文章称,美国和伊朗在苏莱曼尼遭暗杀后爆发的某种形式的战争现在是不可避免的。唯一可能阻止双方的考量是潜在后果。德黑兰见识了特朗普的不可预测性,而且无论伊朗人心中有多么强烈的复仇欲,欧洲领导人都在恳求德黑兰领导层,称它有责任动动脑筋,认识到对美国在中东的资产的任何直接攻击都可能会遭遇特朗普行动的进一步升级。


一些欧洲外交官私下里说,值得注意的是,一些伊朗军事领导人对于伊朗的反应更加谨慎。美国在该地区约有6万兵力,包括在伊拉克的约5200人。


这些数量可能给了外交官们试图使危机降级的最小限度的机会。英国外交大臣拉布将对美国进行一次预先安排好的访问,并将敦促白宫对美国介入中东事务进行更具战略性的考虑。五角大楼的许多人私下里也会敦促这样做。


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兼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丰特列斯也邀请伊朗外长扎里夫前往布鲁塞尔,德黑兰有可能接受这一提议。欧盟过去一直因为在中东不够活跃而理所当然受到批评。


还有通过阿曼、日本或瑞士大使馆——德黑兰与华盛顿之间的正式沟通渠道——向德黑兰开放的沟通线路。


伊朗可能还认为,它有政治和军事途径来谋求长期利益。


文章称,伊拉克议会已经投票支持驱逐美军,这对苏莱曼尼来说已经算是一种身后的胜利。苏莱曼尼在伊拉克从事多年政治工作,其中有许多都是用来加强亲伊朗的力量的,伊朗政客将向伊拉克看守内阁总理迈赫迪施压,要求他迅速执行议会的意愿。


文章称,随着舆论对特朗普的威胁感到厌恶,更加亲伊朗的情绪可能席卷中东其他国家的首都。


文章认为,但伊朗并不太适合占据道德制高点。政治情绪将需要某种形式的报复和回应。德黑兰宣布的远离2015年与世界大国达成的核协议的第五、也是最后一步包括停止承认对其民用核计划的任何操作限制。这还意味着终止对离心机的限制。


一些人会说,德黑兰的声明标志着核协议的真正结束,但是,通过允许继续进行独立核查和不将铀浓缩水平提高到20%,协议的欧洲签署方仍然能够监督德黑兰的遵守情况。因此,可以将伊朗的立场解读为希望与欧洲国家接触,而不是将它们归入美国的行列。


但法国、德国和英国可能需要作出新的姿态,以维持该协议。德黑兰一直声称,欧洲增加与伊朗贸易的努力一直十分有限。


2019年秋天,马克龙在联合国大会未能促成特朗普与伊朗总统鲁哈尼和解。这位法国总统提议美国暂停制裁3个月,作为回报,伊朗愿意重新谈判核协议,作为更广泛解决方案的一部分。


1月4日,在伊拉克巴格达,哀悼者举着伊拉克什叶派民兵武装“人民动员组织”副指挥官阿布·迈赫迪·穆汉迪斯的画像参加送葬活动。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