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专家:美伊矛盾分散对印太战略目标注意力

2020-01-08 09:53:32       来源:联合早报

防务专家指出,美国炸死伊朗革命卫队精英部队指挥官苏莱曼尼所引发的冲突,可能分散美国对印太地区更大战略目标的注意力,或对中俄有利。美国与其领导的打击“伊斯兰国”联军成员国的关系也陷入紧张。


美国五角大楼高官此前就曾表示担心,美军更多地投入中东战事会影响美国与中国和俄罗斯的大国竞争。


刚在两周前,美国防长埃斯珀就表明,他来年的目标之一是减少美国在世界其他地区包括叙利亚和阿富汗的军力部署,以便集中精力应对中国和俄罗斯的挑战,将更多军力投放在印太地区。


上任美国海军代理部长不到两个月的莫德利上月也在华盛顿一个讨论会上说,他会把应对中国威胁作为自己的首要任务,但他担心与伊朗的冲突会分散美军的精力。


新德里政策研究中心战略研究教授切拉尼认为,美国和伊朗陷入对峙将分散美国对印太地区的注意力,而这对中国是有利的。


《华尔街日报》首席外交事务记者特罗菲莫夫也撰文指出,当美国陷入与伊朗之战的泥潭时,俄罗斯会在一旁幸灾乐祸。美国官员则透露,此次袭击行动导致美国与其领导的联军成员陷入紧张关系。他们不满身为联军的一分子,美国却独断独行。


一名派驻伊拉克的美国国防部官员说:“总体上来看,我们这次是让我们的西方盟友感觉被骗了。”


另一名美国军官则指出,此次袭击让美军与联军成员的关系“极为紧张”。他说:“他们连看我们一眼都不愿意。试想想,你是这个团队的一分子,但其中一人却决定独自展开行动。”


美军与伊拉克官员的日常沟通也受到影响,美国军官说:“这导致我们与伊拉克官员的关系出现裂痕。”


伊拉克安全部队的消息人士透露,美军与伊拉克军队之间如今出现“信任危机”,“他们基本上已不再和对方说话。”


中东研究院的专家福特说:“不管美国是不是故意的,但美国已导致其盟国的平民和军人得面对威胁。”福特曾于2004年至2006年,以及2008年至2010年担任美国驻伊拉克大使。他指出,华盛顿无法协调本身及盟友的军事资源,这让其盟友最终得“收拾烂摊子”。


他说,特朗普政府“是在叫欧洲盟友签一张空白支票,支持美国所做的一切,尽管美国至今仍无法清楚地制定一个针对伊朗的长期方案”。


中东问题专家菲利于指出,白宫如今的行为同2003年美国侵略伊拉克之前如出一辙。他说,不论是当时还是现在,美国对其针对巴格达的军事行动所引发的后果是“完全视而不见”的。“最令人困扰的是,美国在导致局势升级之际,其实缺乏任何恰当的伊拉克战略,这只会让美国在打恐联盟中的盟友陷入混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