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导弹并非旨在杀死美军

2020-01-10 06:48:02       来源:中国日报

据路透社报道,伊朗国家电视台称,一名伊朗高级军事指挥官表示,伊朗对美国驻伊拉克军事基地发动导弹袭击并非旨在杀死美国士兵,而是试图损害华盛顿的“军事机器”。他称,这是中东地区一系列袭击的开始。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空军司令哈吉扎德(Amirali Hajizadeh)说,对美国杀害著名的伊朗将军卡西姆·卡西姆·苏莱曼尼的“适当报复”是将美军从中东赶走。


他还说,伊朗已准备好数百枚导弹,德黑兰8日发射导弹时,曾利用“网络攻击使(美国)飞机和无人机导航系统失效。”


独立军事评论员席亚洲分析称,这次伊朗使用精确制导的战术导弹,进行如此“有理有利有节”(虽然不完全“有力”)的打击,对美国和伊朗来说都是可接受的——当然伊朗官方要对自己国内宣传击毙美军80人,而美国则强调“无人员伤亡,只有轻微损伤”,这也是双方各自宣布胜利所需要的。


当然了网上发言的时候,上嘴皮一碰下嘴皮容易,“伊朗绝地反击”“伊朗痛打美帝”“美帝就是纸老虎,最怕游击战”……听着是挺革命——但不能用感情替代现实。


对于伊朗的最高决策层来说,也不是不可能像朝鲜一样,干脆一往无前拼命搞核导——但这么干的话就没有退路了,而且要付出巨大的投入,甚至可以说“非大丈夫不能为也”,这对于世俗与宗教官僚协商决策的伊朗来说,难度不是一点点。苏莱曼尼虽然有很高的威望,但他的惨死是否能令伊朗上层的各个势力都下定决心,难以断言。


而且,如果真的走这条路,在真正具备一定可靠性的战略打击能力之前将极度危险,也必须要谋取相对稳定的内外环境,过于冒进有可能前功尽弃,甚至犯“颠覆性错误”。


因此,无论是否破釜沉舟搞核导,对于伊朗来说,最符合他们利益的决策是——“苟”一时海阔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