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美媒:中国欲重新铺设国际发展的道路

2020-01-11 07:12:19       来源:环球时报

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网站1月8日文章,原题:中国如何重塑国际发展  副题:中国强调商业项目投资而非援助救济,欲重新铺设国际发展的道路  在西方一说到国际发展,人们想到的就是政府、多边贷款机构和富国的非政府组织,为穷国提供发展援助。而对于中国来说,发展首先不是援助。中国对国际发展的方针是基于毛时代后几十年该国努力实现高速增长和改善物质生活标准的历程。


这种对国内发展的理解和重视,影响到中国的外交政策。北京的国际发展观点政策涵盖了从贸易、投资到贷款的广泛领域,且往往是以国家为后盾的商业往来。西方所理解的那种援助在中国只充当很次要的角色。近年来,西方与中国对待国际发展的不同方式,影响到了许多发展中国家。


中国对发展中国家的外交是基于一种良性循环,这也处于其外交经济政策的中心位置。北京称赞其贸易、投资和贷款为中国及其发展中国家伙伴带来经济机遇。这种发展也支撑了中国自己的社会和更大的地缘政治稳定。这就是中国所说的双赢背后的逻辑。不过,一些国家也担心北京的构想是否为了自身利益。比如,资源丰富的一些南美国家担心对华贸易和投资关系是否在重演大宗商品依赖的历史循环。


“一带一路”的引入并没改变中国以发展为主的对外经济政策。在“一带一路”推出前,中国已在非洲、拉美和亚洲推动贷款换基础设施协议。有关双赢、南南关系的论述也早就有了。在“一带一路”旗帜下,中国加大力度,想充当国际发展领军者,而焦点是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


此外,中国设立了新的国际发展机构,其长期影响目前不好判断。但鉴于传统的(西式)“援助”在中国国际发展政策中无关紧要,新机构不太可能改变中国的商贸促发展的理念。


近十年来,中国领导人非常关心避免“中等收入陷阱”,担心工资水平上升使本国出口制造业失去竞争力。这部分解释了北京寻求国内外新增长动力的原因。中国还试图影响多边机构的发展议程,在一定程度上想要改变有关发展是什么、不是什么以及能实现什么发展的全球标准。


西方有些人说,中国在谋求对发展中国家伙伴的经济和地缘政治筹码;在一些发展中国家,活动人士和研究人员担心中国牵头的商业项目对财务、环境、社会和政治可持续性造成的影响。中国接收到了此类反馈(并作出反应)。比如在第二届“一带一路”论坛上,中方就表明倡议需要包括债务可持续和环境政策。


现在的大问题是,能从中学到什么?东道国、中美和其他关心发展问题的各方,有必要分享经验教训和好做法。世界不同地区参与中国的国际发展雄心的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和研究人员,都应增加彼此的交流。(作者马特·费尔肯,乔恒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