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美加快升级舰载雷达 提升对抗高超音速导弹能力

2020-01-20 09:40:38       来源:参考消息

美媒称,美国海军准备对阿利·伯克级ⅡA型驱逐舰的雷达进行重大升级改造,由简化版的专供于Ⅲ型驱逐舰的SPY-6雷达取代AN/SPY-1D相控阵雷达。


据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1月16日报道,用SPY-6雷达技术装备ⅡA型驱逐舰,是向与即将上线的Ⅲ型驱逐舰实现通用性迈出的一步。它还减轻了舰船继续运行老旧雷达的负担。随着舰船老化,雷达的运行变得日益费力且维护费用昂贵。


一体化作战系统项目执行办公室的水上传感器项目负责人贾森·霍尔上校说:“这是2021年初预算的一部分,我们将着手对ⅡA型驱逐舰进行升级。”


报道称,霍尔不愿就海军计划升级舰船的数量发表评论,但称其办公室正在与海军作战部长办公室工作人员商讨细节。他表示,此次升级很可能是针对目标舰船的中期现代化计划的一部分。


一名知情人士估计,可能会有12艘至20艘舰船得到升级。


报道指出,SPY-6雷达着重针对由高超音速反舰巡航导弹构成的威胁,这些导弹对美国在全球海洋的海上优势构成了挑战。


美媒认为,SPY-6雷达的一大突破是能够同时进行反弹道导弹、防空和反水面作战任务。它比老式雷达更加敏感,能够同时追踪更多目标。它还是氮化镓雷达,比老式的SPY-1D系统更容易维护。


霍尔说,专供Ⅲ型驱逐舰的雷达将于2月开始交付,而且将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宙斯盾”基线10型指挥控制武器系统相匹配。


美国雷神公司海军雷达部门负责人斯科特·斯彭斯在接受采访时说,随着美国海军升级项目的展开,SPY-6雷达已引起了国际兴趣,但他没有指明具体的国家。


美海军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