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弹劾案能改变美国选举吗?英媒:可能朝着对特朗普有利方向发展

2020-01-23 10:07:49       来源:环球时报

当地时间22日凌晨1时许,一场长达13个小时的马拉松辩论终于在美国参议院落下帷幕。这是参议院开审总统特朗普弹劾案的第一天,也是美国历史上第三次弹劾审判。法新社22日报道称,当天参议院的审判“在火花四射的交锋中”展开,在野的民主党人愤怒指责共和党人试图避免传唤证人及检视新证据,对总统的错误进行“掩盖”,而特朗普的律师团队则攻击这宗起诉“毫无根据”。激辩一天的结果,是双方都没有一个议员被对方阵营说服,投票结果完全以党派划线,而最重要的结果是共和党否决了民主党想在弹劾审判中取得文件和传唤某些证人的动议。路透社称,这显示审判过程“可能朝着对特朗普有利的方向发展”。


《纽约时报》分析说,从表面上看,周二的辩论是关于弹劾规则和程序的。但它为围绕特朗普可能“被判无罪”展开更广泛的政治斗争奠定了基础,并有助于塑造2020年的竞选活动。传统上,100名参议员在弹劾审判中的角色相当于陪审员,在弹劾审判中不能发言。但在21日的辩论中,7名众议院弹劾“管理人”完全以民主党自居,而特朗普的律师团队则成了共和党的代言人,弹劾审判的首日就将这场弹劾干净利落地变成了党派之争。这次弹劾审判也有可能是美国历史上最为迅速的弹劾审判,在没有召唤证人的情况下,审判可能在1月底结束。历史上,针对前总统安德鲁·约翰逊的弹劾审判花了3个月时间,对克林顿的弹劾审判持续了5个星期。


美媒分析说,不管法律陈述是否有利于特朗普,他几乎肯定会被共和党占多数的参议院宣告无罪。53名共和党参议员中,至少需要有20人站到民主党一边,才能判定特朗普有罪,但目前没有一位共和党参议员有类似意愿。


尽管参议院的审判结果几乎没有悬念,但两党都不愿意放过这个羞辱对手的机会。《今日美国报》21日称,参议院的“末日审判”,显示政党政治和个人效忠超越了国家利益。《纽约时报》专栏作家弗里德曼21日撰文称,担心这个国家的团结及其制度被特朗普撕裂的美国人比他想象得要多。


英国《金融时报》21日称,在粗略地审视证据后迅速宣布总统无罪,会使众议院在去年12月的弹劾表决看起来像闹剧。美国《国家评论》21日称,弹劾进程充满虚伪。鉴于弹劾特朗普不具有现实可能性,民主党人想做什么?也许他们希望未来的历史学家在写这段历史时说,“事实上,特朗普本应被弹劾,只是他所在政党的参议员的忠诚救了他。”此外,民主党人可能还想通过弹劾让特朗普的连任几率变小。但可以肯定地说,他们到目前为止未能如愿,因为多数民调显示,弹劾不太可能成为11月选民心中的主要考量。自去年10月以来,民众对弹劾的支持率基本没变。与此同时,共和党所谓弹劾让特朗普“更受欢迎”的说法也同样站不住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