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英国"脱欧"法案冲线成功

2020-01-24 09:42:49       来源:新华网

历经数年激辩,英国议会两院22日终于批准退出欧洲联盟法案。这意味着“脱欧”法案在英国生效的最后一道障碍已扫除,英国有望在9天后如期成为第一个与欧盟挥手告别的国家。


【抵终点】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当天发表声明说:“有时感觉我们似乎永远无法冲过‘脱欧’终点线,但我们做到了。”议会放行阐明英国退出条件的“脱欧”法案,“意味着我们将在1月31日离开欧盟,以联合王国(之名)前行”。


“现在我们可以把过去三年的积怨与分裂抛诸脑后,致力于实现一个光明、激动人心的未来。”


路透社报道,法案最快可能在23日获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签署,随后正式生效。


英国议会下院22日早些时候经由系列表决把上院对法案所提5条修正案全部推翻。上院随后没有再“固执己见”,两院得以就法案最终文本达成一致。


按照美联社的说法,不少上院议员22日意识到必须放弃。执政党保守党籍上院议员马丁⋅卡拉南说:“我们已走到一条长路的尽头。”


英国议会两院审议对方三读通过的法案时没有时限,两院可反复修改法案、送交对方审议,直至其中一方妥协。这一过程被称为“打乒乓”。下院有权否决上院所作修改。


【启新程】


欧洲议会同样需要表决通过“脱欧”法案,日期可能在29日。不过按照法新社的说法,“脱欧”法案获英国议会批准是“一个历史性时刻”,意味着英国朝成为首个离开欧盟的国家又迈进一步。


英国2016年经公投决定离开欧盟,此后3年半一直陷于“脱欧”进程。英国民众就如何、何时甚至是否“脱欧”难达共识,致社会深度撕裂。


前任首相特雷莎⋅梅与欧盟达成的“脱欧”法案在英国议会屡遭否决,导致“脱欧”日期多次延后,特雷莎⋅梅黯然离职。约翰逊去年“接棒”首相职位后,同样与议会“斗法”未果,后经议会下院选举才让保守党取得压倒性优势,最终得以推动“脱欧”法案迈过议会门槛。


按照美联社的说法,英国如期“脱欧”只完成了整场进程的第一阶段。英国随后需要与欧盟完成未来关系谈判。英国政府坚持要求今年年底前结束谈判。法新社推断,英欧谈判可能比“协议离婚”的挑战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