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特朗普弹劾案添变数 共和党人会动摇吗?

2020-01-29 06:39:31       来源:中新网

针对美国总统特朗普弹劾案的参议院审判仍在进行中。27日下午,特朗普律师团队继续自己一方的陈述。然而,26日,美媒曝出前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新书中指控特朗普施压乌克兰的说法,为弹劾案又增加了一些变数。


博尔顿投“重磅炸弹”?

特朗普律师:不接受


据报道,《纽约时报》1月26日援引博尔顿未发表的书中的内容写道,特朗普告诉他的国家安全顾问,他打算冻结对乌克兰的军事援助,直到乌克兰启动对总统候选人竞争对手拜登和他的儿子亨特的调查为止。


对此,特朗普的弹劾辩护小组27日表示,他们不会直接采信博尔顿的新书手稿扔出的“重磅炸弹”。




尽管特朗普的首席个人辩护律师杰伊⋅塞库洛(Jay Sekulow)没有具体提及这位前国家安全顾问的名字,但他在参议院的庭审中说,“我们接受笔录证据,我们接受公开可用的信息。但是,我们完全不接受纯粹的猜测和指控,因为这些指控完全不是基于证据标准。”


据悉,参议员还听取了特朗普辩护小组成员肯尼斯⋅史塔尔(Kenneth Starr)的声音,他曾推动了比尔⋅克林顿的弹劾案。史塔尔将弹劾总统比作“国内战争”和“地狱”。


与此同时,民主党人再次呼吁博尔顿和其他官员作证,其中包括2019年在对白宫的调查中保留的其他文件。


传不传证人?

共和党内部现分歧


尽管由民主党领导的弹劾在最近几天已陷入混乱,但共和党参议员米特⋅罗姆尼(R-Utah)表示可能会投票赞成传唤其他证人。他表示,他认为“其他共和党人会越来越多地加入我们的行列,认为我们应该听到博尔顿本人的说法。”


法律专家曾表示,如果博尔顿被传唤作证,即使特朗普援引“行政特权”的法律原则,也很难阻止博尔顿在参议院弹劾审判中作证。博尔顿本人也曾表示,如果被传唤,他愿意在参议院的审判中作证。


当地时间1月21日,美国国会参议院正式审理针对总统特朗普的弹劾案。民主党人、参议院少数党领袖舒默抨击由共和党主导制定的弹劾案审理流程不公


不过,到目前为止,共和党人大多不理睬博尔顿的说法,有些人暗示博尔顿只是在试图卖新书,而另一些人则认为他的这些说法并不新鲜。大部分共和党人还是认为没有必要召集更多的证人。


得克萨斯州参议员特德⋅克鲁兹(Ted Cruz)对记者说,“如果要召集任何证人,参议院此时需要听取的最重要的证人是拜登。”


其他共和党参议员,包括怀俄明州的约翰⋅巴拉索(John Barrasso)和印第安纳州的迈克⋅布劳恩(Mike Braun)都指出,如果参议院确实召集证人,他们将支持“一对一”协议,即双方各派一个人来作证。


由于与总统存在分歧,博尔顿于2019年9月份离职。特朗普表示博尔顿被解雇,而博尔顿则表示他是自己辞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