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外媒:英国“脱欧”后,当务之急是这几件事

2020-01-31 13:42:26       来源:参考消息

境外媒体报道称,欧洲议会29日投票表决通过英国“脱欧”协议,确定了英国在1月31日正式退出欧盟,成为史上第一个退出欧盟的国家,欧盟的会员国数量,也将从28国降至27国。


据台湾《联合报》网站1月30日报道,英国国会两院已通过“脱欧”协议并经英国女王伊利莎白二世批准成为法律,欧洲议会则于29日晚间批准英国“脱欧”协议。


报道称,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在投票前表示,“我们会永远爱你们(英国),我们永远不会远去”,并称欧盟和英国依旧是好朋友和好伙伴,但欧盟与英国的新伙伴关系谈判即刻开始。


英国“脱欧”后,号称可以取回更多立法、经济、内政和财务自主权,但与欧盟的经贸合作和往来势必无法像过去那样紧密,对英国的利弊有待观察。


另据台湾中时电子报1月31日报道,英国退出欧盟后,将进入为期11个月的过渡期,英国民众在今年12月31日前,依然能够在欧盟境内自由移动和工作,对民众来说没有立即的影响,然而却会马上带给英国政府莫大的压力。


报道称,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对此倒是显得相当乐观,认为“脱欧”之后,英国将会迎接一个旭日东升的新时代。但要如何打造一个没有欧盟却更富裕的经济体?根据路透社的分析,英国显然有几项当务之急。


首先是赚钱。英国必须立刻开启与欧盟和美国的对话,谈判自由贸易的协议,因为这两个地区是英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仅是与欧盟的贸易额,就占了英国对外进出口总量的一半。英国制造的豪华汽车,主力市场也在美国和欧盟。


其次是稳固与美国的关系,毕竟美国可说是英国最重要的盟友。


最后,还得结交一些其他的朋友。都向美国看齐也不行,例如在伊朗问题上,英国就数次强调,希望各国可以继续遵守伊核协议,这与特朗普政府的政策完全相反,倒是与法国、德国口径一致,所以未来英国也必须与欧洲的邻居广结善缘。


 1月29日,比利时布鲁塞尔,英国“脱欧党”领袖、欧洲议会议员奈杰尔·法拉奇在英国“脱欧”协议投票结果公布后庆祝。新华社